宣城供电:停电“零感知” 用户体验再升级

2021年01月25日17: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国网宣城供电公司以创新求突破,以实绩出实效,全年完成各类带电作业1978余次,减少停电18.95万时户,减少停电线路2736条次,业扩不停电接火率达98%。随着停电户数时间的大幅减少,更多居民用上可靠电。这是该公司近年来持续推进市县一体化配网带电作业、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取得的显著成效。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国网宣城供电公司围绕一个“好”字深耕不辍,在配网带电作业技术创新和管理机制上积极探索,不断深化市县一体化配网带电作业体系建设,提升供电可靠性和优质服务水平。

市县帮扶 带电作业跨越式拓展

1月19日,在安徽省宣城市郎溪县毕桥镇赵村施工作业现场,安徽郎溪供电公司独立完成带电立、撤电杆的第三类作业项目,对10千伏十井212线七里台区支线04号杆进行带电移位。该工作由国网宣城供电公司市县一体化带电作业中心统筹安排,是该公司带动县域公司带电作业水平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国网宣城供电公司市县帮扶开展带电作业。韦振 摄

为加快推动配网带电作业开展,自2017年6月开始,国网宣城供电公司便组建起市县一体化配网带电作业小组,通过集中整合现有人力、物力,最大限度发挥已有的作业资源,建立市县帮扶、县域协作机制。同时充分利用各单位不同的作业现场,开展观摩培训,安排“一对一”现场教学,锻炼取证人员的独立上岗能力,逐步培养县域单位建立独立的带电作业队伍。

在市县一体化配网带电作业小组的帮扶下,至2019年底,安徽宣城地区各市县供电公司均具备了独立开展作业的能力,宣城供电公司实现了县域10千伏带电作业全覆盖。目前,在市县帮扶带动政策下,宣城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仍在持续跨越式发展。

技术升级 复杂作业常态化开展

宣城供电公司积极寻求带电作业项目类型突破,在市县一体化小组的统筹协调下,由市公司配网带电作业班牵头,推进全域复杂带电作业项目的开展。于2020年7月正式成立宣城市配网带电作业中心,在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推进配网带电作业能力建设,开启了宣城地区配网带电作业发展新的里程碑,配网不停电作业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宣城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中心以夯实作业能力基础为手段,集中全市优势资源开展区域协同作业。同时,不断拓展配网带电作业类型,针对有作业需求的县域单位,该公司组织市公司带电作业中心牵头组织现场勘查、协同开展方案制定,并鼓励作业能力相对较强的县公司尝试独立完成作业难度较低的复杂类项目。

国网宣城供电公司成立配网带电作业中心,开展带电作业培训。韦振 摄

依托市县一体化发展思路,宣城供电公司积极带动各县公司开启探索复杂类带电作业项目的步伐。2020年6月底,在安徽省内率先完成6个县公司三类及以上复杂作业项目全覆盖的目标。改革势头强劲,技术不断升级。该公司陆续成功尝试最复杂的第四类旁路电缆不停电作业、带电+发电更换变压器、履带式斗臂车、绝缘杆电动旋转剥皮器等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配网带电作业能力。

“勇于创新,为客户提供最可靠的供电,一切都值得!”谈起市县一体化带电作业发展历程,国网宣城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主任周伟颇为感叹,“在不断探索中寻求技术突破,带电作业种类越来越丰富,难度系数越来越高,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改革试点 推进带电作业示范区建设

国网宣城供电公司充分发挥配网带电作业中心的作用,深化市县一体化配网带电作业管理,开展配网不停电作业示范区试点建设工作,在宣城城区、广德、宁国、郎溪一区三县范围,选取首批试点区域。该公司为示范区建设提供起坚强的技术支撑,通过示范区建设工作,提升配网带电作业能力,进一步拓展作业类型,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和技术装备配置。目前,该公司正通过示范区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公司配网带电作业专业管理,使配网检修方式向不停电检修转变,逐步实现示范区内取消10千伏停电检修计划的目标。

国网宣城供电公司积极拓展不停电作业类型。韦振 摄

此外,宣城供电公司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能源互联合作,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区位优势,积极开展与邻近省市公司不停电作业技术开展交流学习,拓展不停电作业方式类型,进一步提升配网不停电作业能力,拓展不停电作业领域范围。

国网宣城供电公司年度带电作业量由2017年的156起,增长至2020年的1978起,年均增长率超过133%。从一二类简单作业逐渐拓展至三四类复杂作业,不断丰富的作业类型和方式,带给用户的是越来越可靠的停电“零感知”体验。(刘艳芳 韩正 韦振)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