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供电公司:及时电送来“甘甜水”

——阜阳市第三水厂取水口建设项目强电工程建设侧记

2020年01月03日16: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截至1月2日,由阜阳供电公司三环电力安装公司承建的新建阜阳市第三水厂强电工程建设全部完成,实现35千伏主供、10千伏备供。就在2019年12月19日,位于阜阳市阜南县郜台乡的阜阳市第三水厂取水口内,随着操作人员合上电源开关,在巨大的轰鸣声中,该水厂抽水电机迅速运转起来,源源不断的淮河水通过供水管道输送到阜阳市第三水厂,经过净水调试,源源不断的“甘甜水”通过自来水管道输送到千家万户。

据了解,阜阳市第三水厂建设工程是阜阳市2019年一项惠及民生的重点工程,重点解决阜城部分地区居民生活供水压力低、水量小等供水紧张问题,建成投产后,能够有效缓解阜城居民生活用水不足的压力。作为电力工程建设单位的电力安装公司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员紧张等困难,于12月10日完成全部建设施工任务,并主动会同业主和其他施工单位,从电气设备二次试验到调试和定值整定计算,积极寻求技术支持,在阜供电公司电网调控中心全力支持下,2019年12月19日,阜阳市第三水厂取水口正式用电取水。至此,阜阳市第三水厂这一受广大市民普遍关注的民生工程得以顺利进行,兑现了在2020年元旦前供水的承诺,向阜城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阜阳市第三水厂建设工程用电负荷为二级负荷,工程设计为双电源供电方式,一路电源为35千伏,另一路为10千伏。在确定2019年12月19日正式通电取水的目标后,承建该工程的安装公司合理安排计划工期,制定工程建设方案,层层落实责任,成立项目部,倒排工期,梳理工程关键节点,组织输电、变电、土建、民事协调等相关人员,联合阜南公司配电专业施工人员多次对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反复优化施工方案及安全管控措施,定期召开工程推进会,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保障了工程有序推进。2019年8月5日,该工程土建部分正式开工,2019年10月4日,电气部分开工建设。

三环电力安装公司负责的强电工程项目是35千伏线路和变电一次设备安装。110千伏黄岗变至第三水厂35千伏线路工程分为电缆和架空两个部分,全线为单回路架设,电缆路径长度为2.365千米,架空线路路径长度为12.5千米,全线共设电缆井14座,杆塔45基。工程所在地位于阜南县郜台乡,共经过2乡镇15个村庄,处于淮河行洪区,地势低洼,稻田地、水塘较多,给工程实施造成较大的技术难题。输电线路建设人员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民事处理先行,土建队伍随后跟进,处理一基干一基,打围堰排水,铺路垫钢板,施工初期每天约40人,到施工高峰期时,每天参与的达70余人。

35千伏曹台泵3924线路10-22号铁塔位置位于淮河行洪区芦苇地,施工环境恶劣,组立铁塔及放紧线时,施工机具需要用船运到施工点,给作业人员带来极大的困难。“为了我们的承诺,为了千家万户的人民群众喝上‘幸福水’,再苦再累也要保证质量的把这项工程干好!”负责该线路建设任务的安装公司输电项目部经理韩冬不断为班组施工人员加油鼓劲。最终,两条线路工程于12月1日实现全线贯通,并具备送电条件。

为第三水厂提供可靠供电保障的除了输电线路,还有一台35千伏的容量为2500千伏安的主变压器和2台容量为160千伏安的泵站变压器,安装公司变电专业人员主动承担建设任务,认真研究施工方案。站内二次图纸和设备加工图不能及时交付,造成物资、设备招标较滞后,2019年9月底,在图纸交付后,安装公司安排专人负责物资、设备的招标管理,对变压器、开关柜等关键设备安排专人到厂监造,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和如期完成。

从2019年11月8日开工至11月25号全部施工结束,短短18天的时间里,安装公司变电专业人员在完成三台变压器安装任务的同时,还先后完成了6台35千伏开关柜、14台10千伏开关柜、1台软启动柜、一套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G)、两套35千伏电缆封闭箱、35千伏及10千伏共箱母线、35千伏及10千伏高压电缆等设备的安装及调试工作。(叶进标 李梅君)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