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亳州

共建共享 宜居新城——亳州高新區城市發展紀實

2023年05月31日10:42 | 來源:亳州新聞網
小字號

  一條條道路寬闊整潔八方通衢,一座座公園串珠成鏈一步一景,一處處商業區摩肩接踵車水馬龍,一個個商業小區引領生活新風尚,一個個安置小區舊貌換新顏……回望亳州高新區的成長軌跡,觸摸城市發展建設的脈搏,如今的亳州高新區,路網“骨架”快速拓展,產業發展升級壯大,市政功能逐步完善,人居環境不斷優化,這座宜居新城的壯美畫卷正徐徐拉開帷幕。

  空中俯瞰亳州高新區。 張延林攝

  和諧宜居,展現幸福生活

  正值初夏,5月17日下午,夕陽的余暉均勻地洒在市政公園裡的湖面上,公園廣場上三三兩兩的市民聚集在一起跳舞、玩耍、散步,孩子們嬉戲的笑聲飄蕩在公園上空,生活的幸福感、愜意感環繞在每個人身邊。

  “這些年,亳州高新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早幾年這裡還略顯空曠,如今車輛如織、高樓林立、盡顯繁華……”在位於亳州高新區的市政公園廣場上,資深攝影師劉佳正在不停按動快門,記錄著專屬亳州高新區的城市美景。

  的確,亳州高新區在不斷變大、變高、變美。變的不僅是城市建設,更是百姓生活。

  5月18日下午,在世紀花園小區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上,幾位老人正在小區的石板桌上下棋,一旁有數名兒童在追逐嬉戲,好一幅黃發垂髫怡然自樂的和諧美景。

  世紀花園小區是2015年11月交付使用的,小區目前有7005套房子、2萬余居民。居民劉傳軍就是2015年底小區剛交付的時候搬進來的,對於幸福感的獲得,他更有發言權。劉傳軍曾在陰冷潮濕的棚戶區生活了幾十年,如今他已在市區世紀花園小區擁有了一套三居室。“我住了這麼多年的棚戶區,陰暗潮濕不說,上廁所都要跑很遠。現在的房子太舒適了,上廁所、洗澡都很方便,又干淨又亮堂,這樣的生活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劉傳軍家中安裝了自來水,開通了天然氣,小區周邊生活便利,菜市場、超市、衛生服務中心、公交站等一應俱全。

  “現在小區環境這麼美,晚飯后在廣場逛逛,閑時和幾個老朋友在文化亭裡下下棋,日子別提有多滋潤了!”茶余飯后的劉傳軍就和老鄰居們到樓下的廣場上遛遛彎,生活十分愜意。

  在亳州高新區,和劉傳軍一樣幸福生活的數不勝數。市民尹靜家住觀瀾天下小區,她是2015年左右在此購買的房屋。“當時我們購買房子的時候,周圍還什麼配套設施都沒有,周邊小區都處在建設過程中,這裡連車輛都很少,買什麼東西都不方便。我們全家最大的娛樂項目就是步行到市政公園散散步。沒想到這些年發展這麼快!”尹靜說,“如今,小區周邊不僅擁有了體育場、大型商超,從幼兒園到高中都不超過一公裡,生活在這裡簡直幸福感太強了。”

  市民正在鄰裡中心內閱讀。

  市民正帶孩子在鄰裡中心內玩耍。

  世紀花園小區內景。

  為民辦事,促進鄰裡和諧

  城市之美,美在細節。走進如今的亳州高新區,感受到的是活力和生機,城市處處皆是現代化的氣息——一條條寬闊筆直的道路、一幢幢摩肩接踵的樓宇,現代建筑與蔚藍的天空交相輝映,往來疾馳的車輛、徜徉在公園廣場的休閑人群,構成一幅幅絢爛多彩的油畫,一街一景、一草一木無不在細微之處透露出城市規劃建設的點滴智慧。

  5月17日上午,記者來到位於亳州高新區的道東區域,隻見這裡道路寬闊筆直,大大小小的小區正緊鑼密鼓地建設之中,還有正在規劃建設中的學校、醫院,城市建設已初具雛形,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在位於東方名府·源著小區的之意·鄰裡中心,居民吳金鳳正在跑步機上揮洒著汗水,進行一場室內慢跑。“我常常來鄰裡中心,在這裡也認識了不少新朋友。有了鄰裡中心,人與人的關系變得更近了。”吳金鳳說道。

  這裡,有一種讓人“去了還想去”的魅力。傍晚6點,家住在附近的郭曉萍帶著剛滿3歲的兒子來到鄰裡中心,在這裡,郭曉萍陪兒子下下棋,在現代化的游樂設施內快樂嬉戲,很是愜意。“一到點,兒子就跟我說,‘媽媽,我要去鄰裡中心玩’。從前,鄰裡中心還沒有建的時候,我在家忙家務,基本沒怎麼陪孩子。鄰裡中心建成以后,提供了一個特別好的空間,可以進行高質量親子陪伴。每天,我都會擠出一個多小時時間,陪孩子玩,和孩子一起閱讀,然后,再回家吃飯。”郭曉萍說道。

  “在這裡,大家可以有所樂、有所得、有所依。”亳州市宜居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東方名府·源著項目助理徐亞文告訴記者,之意·鄰裡中心共600多平方米,設置有兒童活動區、宴會區、閱讀區、健身區,每天早8點到晚10點開放。

  “在如今的城市空間裡,大多數居民住在套房、小區中,樓上樓下鄰居常常沒有溝通,鄰裡中心是一個共享的空間,大家在此互動、交流。”第四社區管理中心黨政辦負責人劉亞偉告訴記者,“我們積極探索,希望能打造一個居民‘走得進來,坐得下來,玩得起來’的‘黨建+’鄰裡中心,讓老百姓生活在這種宜居宜業、和諧共生的社區環境中。”

  近年來,為了打造宜居宜業、和諧共生的社區環境,亳州高新區立足實際,以居民需求為導向,高標准抓好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鄰裡中心、黨群E站的建設,加強物業小區黨群服務、物業管理和居民活動場所建設,積極打造“家門口”的黨群服務陣地,走出了一條服務群眾、貼近群眾的“新路子”。

  精心勾勒,疏通城市血脈

  城市因提質而靚,生活因提質而美。

  我們跟隨鏡頭從南向北而來,過了酒城大道,多個重點工程和小區項目建設如火如荼﹔萬達廣場等商業圈人潮涌動,處處呈現出一派現代繁華的都市景象﹔亳州學院、亳州中藥科技學校、亳州幼師等一所所大中專院校,給這座充滿現代氣息的新城增添了許多活力。

  亳州高新區原名為亳州經濟開發區,1993年4月由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設立。2013年,原南部新區合並成立新的亳州經濟開發區。2018年5月,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將譙東鎮部分行政村、湯陵街道部分社區以及十九裡鎮劃入亳州經濟開發區,調整后面積約147平方公裡。2020年8月,經市委研究,譙東鎮銅關村、辛各村劃入亳州高新區,調整后面積約158平方公裡。2019年1月變更為省級高新區。

  處處有公園、綠地是一座城市生態宜居的最直觀體現,也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渴望。近年來,亳州高新區從老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現實問題入手,持續優化人居環境,因地制宜建設覆蓋面廣、布局均衡的城市公園體系,努力打造景色美、無障礙、全天候的休閑鍛煉公共空間。記者從亳州高新區項目建設局了解到,2014年,亳州高新區僅有公園數量1處,2023年增至5處。綠化面積方面,2014年城市綠化面積約5000平方米﹔2023年綠化面積增至600公頃。

  路之變與城之變互為映照,成了城市生長的鮮明注腳。圍繞打通城市“動脈”,搭建道路骨架,為城區發展“舒筋活絡”,一個個城市道路建設新項目在亳州高新區城市建設大棋盤上落子如飛,四通八達的交通體系正逐漸形成。據了解,道路面積方面,2014年亳州高新區擁有城市道路數量約5條,面積約30公頃﹔2023年城市道路數量達38條,面積約1200公頃。

  廣廈千萬,然而對於老百姓來說,一磚一瓦、一屋一舍才是托起人們奔向幸福生活的希望。在小區建設發展方面,2014年,亳州高新區僅有小區數量約9個,2023年已交付使用的小區數量達69個。

  步步是景,入眼皆畫。城市建設發展改變的不僅是城市的“顏值”,更是市民的“幸福指數”。在推進宜居城市建設過程中,亳州高新區及時回應人民關切,滿足廣大居民對城市宜居生活的新期待,讓群眾在亳州高新區的生活越過越有滋味、越過越舒心。(趙琳琳)

(責編:黃艷、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