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加快建設高效協同創新體系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3年05月10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0日   第 02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0日 第 02 版)

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指出:“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戰略性資源支撐,從制度上落實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把擴大內需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機結合起來,加強產業鏈供應鏈開放合作”。

在人才培養、原始創新和技術突破等方面,科研院所優勢顯著﹔企業則直面市場,更有意願推動產品研發與迭代更新。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核科學技術學院、核探測與核電子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副教授曹平認為,實現科研院所與企業合作創新,“產學研用”深度融合,既能解決科技成果落地轉化問題,還可以為企業突破技術瓶頸提供強勁動力。

今年2月,中央政治局就加強基礎研究進行第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注重發揮國家實驗室引領作用、國家科研機構建制化組織作用、高水平研究型大學主力軍作用和科技領軍企業“出題人”、“答題人”、“閱卷人”作用。

曹平介紹,過去,科研院所大多重創新、輕落地,企業相對偏重短期效益,均不利於新技術快速大規模應用和產品迭代升級。近年來,通過大力鼓勵協同創新,科技成果轉化之路正發生“蝶變”。

從實驗室走向生產線,科技創新成果才能真正服務高質量發展。“催化這一過程則需要多方合力。”曹平表示,一方面,鼓勵科研院所聚焦企業需求,聯合科技攻關,培養行業人才﹔另一方面,強化企業創新成果轉移轉化主體地位,鼓勵其加大研發投入,共建技術創新中心、產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創新聯盟等。

同時,各地各部門也需進一步優化政策與環境,營造良好企業創新生態。據人民日報總編室、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助力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留言征集活動,民營企業的金融紓困需求、高新技術企業的惠企政策需求較為顯著。曹平建議,可通過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力度,整體提升企業創新投入強度﹔發揮好政府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的組織作用,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

加快建設高效協同創新體系,要激發科研院所和企業的創新活力,以現實需要驅動深入合作。“找准選題、聯合破題、全力解題,以產業鏈融合形成的需求,推動科研院所和企業發揮各自優勢開展合作,構建優勢互補、分工明確、成果共享、風險共擔的合作機制。”曹平說。

(責編:關飛、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