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蚌埠

中國·蚌埠空天智造產業園揭牌

2023年05月05日15:0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中國·蚌埠空天智造產業園揭牌

中國·蚌埠空天智造產業園揭牌儀式。蚌埠市委宣傳部供圖

5月5日上午,中國·蚌埠空天智造產業園發布會舉行。此次活動由蚌埠市人民政府主辦,蚌埠市禹會區人民政府承辦。

發布會上,中國·蚌埠空天智造產業園正式揭牌。產業園選址禹會區,規劃總用地約1000余畝,一期約658畝,位於國家級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內,毗鄰中國(安徽)自貿試驗區蚌埠片區,區位優勢得天獨厚。園區按照“一區五部、集約高效”的原則,劃分總部研發區、總裝總測區、加工制造區、商務配套區、高端人才區,充分對接航天人才的需求,進一步促成政產學研深度合作,積極接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航空航天產業是國家綜合國力的集中體現和重要標志,對保障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引領科技創新、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商業航天產業是國家重點發展的新興產業,正迎來高速發展的關鍵機遇期。

蚌埠作為全國老工業基地城市,與航空航天事業有著不解之緣,匯集了中國兵器214所、中電科40/41所等相關國家級院所和一批骨干企業,從“嫦娥”奔月到“神舟”飛天,再到“天宮”遨游,背后都有“蚌埠制造”的貢獻。當前,蚌埠全市上下正搶抓空天產業發展機遇,攜手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強化產業發展整體規劃和頂層設計,全面布局發力,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培育壯大骨干企業,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空天產業集群。

為支持空天產業發展,蚌埠市目前計劃組建專項基金5支,后期將再組建5支專項基金主要用於支持空天產業園發展建設,計劃總規模不低於50億元。同時積極申報專項債、中央預算內資金補助,不斷放大基金規模,為空天產業園建設提供資金保障。

發布會上,上海航天國合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與禹投集團和泰產業發展基金簽訂關於九州雲箭(北京)空間科技有限公司之股權合作協議,進一步建立深度緊密合作關系。九州雲箭、凌空天行、深藍航天、箭元科技、星際榮耀等9個項目簽約,推動更多項目、資源、人才、資金聚集,打造空天產業集聚發展新高地。

在第二階段懇談會上,上海市空間信息產業協會產業發展專家黃海暉作空天產業發展主旨演講,北京未來宇航空間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副總裁張碧薇作產業發展報告,北京方正和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裁李堯琦、大桉盛元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創始人楊磊作融資項目路演。(李景 陳昂)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