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四十年如一日,安徽五河這位護林員讓荒山變“青山”

胡雨鬆 陶濤
2023年05月01日10:0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朱頂鎮地形特殊,植樹造林任務復雜。人民網記者 陶濤攝
朱頂鎮地形特殊,植樹造林任務復雜。人民網記者 陶濤攝

在蚌埠市五河縣朱頂鎮飲馬湖風電場,山上大片馬尾鬆生機盎然。微風吹過,郁郁蔥蔥,鬆枝沙沙作響,樹邊野花盛開。

每天上午8點,張偉都會准時出現在鎮政府林業站,與同事簡單交流幾句后,裝上一壺水,拎上工具,騎上摩托車開始一天的巡林工作。

1983年,17歲的張偉參加工作,和父親一樣,在蚌埠市五河縣朱頂鎮當上了護林員。如今,40年過去,“小張”變成了“老張”,鬢角多生白發,皮膚晒得黢黑。

“春天正是要防林火的時候。”40年的林業工作經歷,讓張偉對每個時間節點都格外敏感,“清明五一,山裡游客逐漸多了,不注意丟個煙頭,就有火災隱患,巡林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張偉說。

對山上的一草一木,張偉都視作珍寶。要知道,在10年前,飲馬湖還是光禿禿的一塊石頭山。

飲馬湖不是湖,而是五河縣淮河南岸的一處丘陵地。五河縣地處皖東北淮河中下游,因境內淮水、澮水、漴水、潼水、沱水匯聚而得名,水資源總量豐富,絕大部分地區屬於平原,僅有一小塊區域屬於丘陵地貌。然而就是這一小塊凸起的丘陵,成了全縣水資源最匱乏的區域。“山下要多少水有多少水,山上就要看天氣咯!”張偉回憶,早年間縣裡組織在飲馬湖種樹,試過桃樹、板栗樹等品種,都沒能成活,“飲馬湖屬於石質山,土地肥力不夠,加上山上沒水,樹很難活,仙人掌倒是長得不錯。”

林業工作是一份苦差事,護林員一天在林子裡待的時間往往比在家的時間還長,張偉卻從沒有過一絲怨言。“我們從2012年開始在這片土地種植馬尾鬆,因地勢復雜,多山地、多丘陵,種植難度大,馬尾鬆很難存活。”張偉介紹,后來他找到了解決方法,那就是用挖掘機翻土,帶著村干部挖穴,教他們栽樹,保水、保潮,有時候連續干一星期,大伙吃住都在山上。石懷茂是張偉的老同事,據他介紹,每年年初造林挖穴都是張偉最忙的時候,數九寒冬渾身大汗、一周不回家都是常有的事。

從年初整地挖穴,到春栽、夏管、秋保存至帶葉造林,張偉習慣了待在林子裡的日子。“前兩年除虫工作做得扎實,今年很少看到鬆毛虫。”長期與鬆樹林打交道,張偉還練出了“聽聲辨虫”的絕技,“一個人在林子裡,要是聽見‘唧唧唧’的聲音,應該就是樹上有虫子了。”

40年來,張偉全身心投入到植樹造林、森林濕地資源保護、林業技術推廣等工作中,綠化荒山6000余畝。去年,張偉還被評為“全國綠化勞動模范”,“造林綠化事業改變了朱頂鎮,讓‘綠水青山’成了現實,我們要把造林綠化事業代代傳承,守護好來之不易的綠色。”張偉說。

(責編:歐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