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綠色導管室”開啟電生理手術“零射線”時代

2023年05月08日16:2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5月8日,在安醫大一附院高新院區手術室,一台特殊的介入手術正在“綠色導管室”進行。這個新型導管室沒配備數字減影血管造影機(DSA),自然也不存在X線輻射,因此在該日10余台射頻手術中,忙碌的術者團隊“輕裝上陣”,並沒有像往常一樣穿戴重逾二十斤的防護鉛衣。

安醫大一附院高新院區手術室,一台特殊的介入手術正在“綠色導管室”進行。安醫大一附院供圖

安醫大一附院高新院區手術室,一台特殊的介入手術正在“綠色導管室”進行。安醫大一附院供圖

安醫大一附院院長助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安徽醫院業務副院長喻榮輝介紹,安貞醫院是國際“綠色電生理技術”的重要推動者,將新型三維標測導航系統和心腔內超聲結合成為“IT3D”技術,經過多年驗証和演化,該技術逐漸成熟,可以完全代替傳統的X線輻射技術。其特點是在完全環保無害的同時,為電生理醫生在心腔內的操作提供更精確的導航,從而提高手術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房顫、室速、室上速等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系統的常見病,使用上述技術后,更多人群“悸動的心”將得到完全平復。相較放射性X線指導下的手術,該技術對一些特殊群體來說是剛需,比如孕婦、體弱、過敏患者等患者,輻射對他們來說是禁忌,“綠色消融”為該類患者打開了希望的大門。

喻榮輝指著“綠色導管室”標牌說,基於“綠色電生理技術”,安醫大一院正式建立標准化“綠色導管室”,此導管室在安徽省率先得到“中國綠色電生理聯盟”和國家衛健委“全國心血管疾病管理能力評估和提升工程”雙重認証。

與傳統導管室相比,“綠色導管室”不需配備DSA造影機,沒有輻射,容易在大型電生理中心靈活配置,介入醫生經過“IT3D”和“綠色導管室”培訓,可安全高效完成射頻手術,一日內便可完成10余台。這種無射線綠色技術,醫生及患者同時免受X線輻射,醫生不穿鉛衣減少了長期負重所致的骨骼肌肉損害等職業病,也將為更多心血管疾病患者排憂解難。(周坤 張薇)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