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南陵萬興白茶“搶鮮”開採

汪瑞華
2023年03月26日18:0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無春茶,不春天。

3月26日,隨著南陵縣煙墩鎮萬興村黨總支書記萬海水的一嗓子吆喝:“開採嘍!”漫山上,攢了一季能量的白茶,正式開採。

茗樹發新芽,茶山正當春。

南陵縣萬興村白茶迎來採摘季。魏瀟雨攝

南陵縣萬興村白茶迎來採摘季。魏瀟雨攝

前兩天的連續陰雨過后,今朝放晴,萬興村的有機白茶基地更是春意盎然。此起彼伏的茶葉芽頭萌動,茶農們頭戴方巾、腰挂茶簍,在茶園採摘春茶,高處遠眺,一幅生機勃勃的景象。

萬興村種白茶,並非由來已久,種植於此的“春谷仙白”,也不過8年光陰,但它們見証著萬興村繁茂的風物過往。

萬興村位於南陵縣西南端,是典型的山鄉村,也是典型的低山丘陵地區,過去多為閑置山場和低效山林資源。

為盤活閑置山地資源,早在2015年,村兩委就瞄准了白茶產業,開始試點種植白茶。

2018年,萬興村又興建一座茶葉加工廠,配備了加工設備和冷庫,形成了茶葉制、產、銷一體的產業鏈。

南陵縣萬興村白茶迎來採摘季。魏瀟雨攝

南陵縣萬興村白茶迎來採摘季。魏瀟雨攝

2021年,萬興村整合200多畝白茶,投入450萬元,成立南陵縣第一家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從事茶葉的生產、加工、銷售等業務,帶動周邊村用工就業280人,獲得就業收入70余萬元,當年還幫助40多戶脫貧戶參與種植,增加收入45萬余元。

鄉村振興,產業爭當開路先鋒,讓萬興村嘗到了甜頭。

截至目前,萬興村已種植白茶1500余畝,去年白茶產量37000多斤,帶動周邊群眾就業增收500多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100余萬元。

明前茶的採摘,已不足十天。“目前來看,茶園已經陸續進入全面開採階段,每日的用工量達100人次以上。清明前后就將進入旺季,高峰期用工量能達到300多人次。”萬海水如是說。

俗話說“茶貴春早”,每一杯方春生發的好茶,都要從尤鮮尤嫩的“芽尖茶”中搶,而在南陵縣萬興村,春分之后,茶園就開始進入頭茬採摘季。

小茶葉,大產業。

數據統計,煙墩鎮擁有白茶面積近3000畝,白茶年產量近9萬斤,毛收入3600萬元。今年,該鎮正著手引進紅茶品種,進一步擴大茶葉知名度,助力茶農增產增收,屆時,茶產業收入有望突破億元。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