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南陵许镇镇:红色领办拓新业 村村联合谋发展

2022年09月20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省南陵县许镇镇土地面积179平方公里,人口近12万,地处江南,圩乡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毗邻芜湖市区,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历史人文丰富,一、二、三产业较发达。坐拥芜湖市第一个省级湿地公园——奎湖,是芜湖市较大的淡水湖,近万亩的水面一直以来是圩乡人的骄傲,依托其优质的旅游资源,按照“保护优先,统筹规划,科学修复,适度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周边文阁村、奎湖村、高桥村等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发展意愿愈加强烈,主动向镇党委提出成立联合社的申请。经综合分析、市场评估,镇党委决定领办第二家镇级联合社——南陵县奎之韵生态农业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5月1日上午9时,随着一声——“开船喽”!南陵县奎之韵生态农业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首批采购的10条脚踏观光游船和4条电动船载着游客驶向奎湖,标志着该联合社正式投入运行。

该联合社于2022年4月14日注册登记,由文阁村、清城村、奎湖村、东胜村、建福村、黄塘村、池湖村、高桥村8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组成,分别出资占比10%-20%不等,注册资金100万元。目前,已投入游船、救生衣、游客意外伤害保险费等运营成本30余万元,主要经营奎湖省级湿地公园周边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休闲观光、船舶和游艇租赁等相关业务。通过收取游船体验服务费和周边烧烤区、露营区、采摘区的场地费,增加联合社收入。预计年收入可达40万元,为8个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带动周边就业用工20余人,收益覆盖带动近3万人。

面对许镇镇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拥有多年基层一线工作经验和敏锐市场嗅觉的宋敏知道,“奎湖经济”将是联合社未来经济发展的“支点”。

近几年许镇镇通过积极申报,“奎湖鳙鱼”已获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奎湖漂鱼”也成功注册商标。在奎湖成功举办的首届“富美湖乡 奎鳙贺春”捕捞活动“奎湖鱼王”拍卖会和多次举行的“龙腾奎湖、凤舞水乡”端午龙舟赛,都进一步扩大了许镇奎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下一步,如何深化联合社的拓展业务促进增收实效,宋敏信心满满、虎劲十足,准备依托许镇“鱼米之乡”的风采,同时借助“渔业小镇”的打造和奎湖良好的生态环境,重点打造发展渔家乐、民宿、休闲观光,实行一三产业融合互促,千方百计带动联合社跨越式发展。

看着湖面上穿梭的游船和往来的游客,联合社法人代表宋敏激动地说:“这里的每一艘小船都承载着我们抱团发展、带领村民致富的大梦想,希望我们的联合社能够像这些船只一样,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扬帆起航。”(朱健)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