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南陵:大爱铸军魂 真情暖人心

2022年04月02日09: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8月24日,驻浙某部王启鹏在部队病故,年仅36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根据王启鹏生前意愿和家属的慎重考虑,捐献了王启鹏多个器官,为5位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用生命最后的余热温暖人间。2021年,王启鹏入选9月份“安徽好人”。

日前,走进南陵县许镇镇清城村病故军人王启鹏老家,只见修葺一新的房屋,屋前平整如镜的水泥地坪,王启鹏妻子查慧琴正带着女儿在屋前嘻戏,孩子笑容天真烂漫。走进屋内,窗明几净,查慧琴婆婆千秀琴正在厨房忙活张罗中餐。

王启鹏,1985年出生于南陵县许镇镇清城村,2007年光荣入伍。王启鹏去世时,上有65岁的母亲,下有刚出生6个月的幼女,整个家庭一下子失去了顶梁柱。除了失去亲人的痛苦,这个家庭还因为王启鹏突然离世而陷入困窘。然而逝者已矣,生者如斯。为此,南陵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许镇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病故军人王启鹏遗属的生活保障问题,积极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及时为他们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

王启鹏去世后,县镇各级多次上门走访,了解其家属实际困难,帮助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2021年10月底,地方政府一次性抚恤金打卡发放到王启鹏家属手中。今年1月,王启鹏母亲和女儿的病故军人遗属身份被认定后,两人的优抚待遇已经按月打卡发放。2021年,县人武部和地方政府为王启鹏母亲重建并装修了66平米的房屋,从房屋装修、家电配备、门前硬化到雨棚、防盗窗的安装都考虑得细致周到……一项项落地见效的帮扶措施,一次次暖人心田的上门慰问,让王启鹏的家人倍感温暖。对此,查慧琴说:“从孩子他爸过世到现在,从建房子到装修房子,政府和各个部门给了我们家很大的帮助。他们还积极地帮我婆婆和我宝宝申请抚恤金,现在每个月定期打到卡里。除了来走访慰问,还经常打电话询问关心我们的生活情况,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

为进一步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营造“军民鱼水情”的良好氛围,南陵县不断完善优抚保障机制,及时高效兑现优抚待遇,做好医疗保障工作,用心用情帮助优抚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增强优抚对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现役军人王启鹏在病故时捐献自己的器官,挽救了五个人的生命,他的事迹非常感人。作为当地政府,我们对他家属的生活给予了充分的帮扶,今后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对他的家属给予关心和帮助,营造‘好人有好报’的良好社会风尚。”许镇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吴生宝如是说。(刘斌 高涛涛 汪燕 刘燕)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