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暖民心故事|安徽无为:金牌物业行动 以“诚心”换“称心”

汪瑞华 苗子健
2022年09月16日10:5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9月13日,芜湖市首批“最干净小区”公示名单出炉,无为市万厦城市经典小区名列其中。

得知这一消息,今年67岁的丁学平是逢人都要说上几句,报个喜,“这个荣誉来之不易,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退休后的丁学平2017年正式入住城市经典小区,一晃5年过去了,起初认准这里是出于楼间距大、布局合理、绿化充沛,而今再说起住家的感受,他挂在嘴边最多的就是物业服务。

俯瞰城市经典小区。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俯瞰城市经典小区。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小小区,大社会,管好一个居住小区,需要政府、企业、业主等多方努力。金牌物业行动是安徽省十项暖民心行动的延伸,直接关系住户居民的切身利益。”无为市住建局物管中心主任宣金莲如是说。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

作为衡量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今年以来,无为市把小区物业服务作为“暖民心行动”的重要实践,按照“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共治思路,努力实现物业服务的稳步提升,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城市经典小区于2015年交付入住,现有住户1092户,入住率达85%。

小区业主充电难,就逐步分批加装充电桩;小区居民晾晒不方便,就在楼顶露台竖上晾衣杆;小区存在进出人员难管理,就安上智慧人脸识别系统……

“住户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我们物业的心上事。”说起评上“最干净小区”的心得,无为市万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杨爱保简单明了的一句话,就道出了当好小区“管家”的制胜法宝。

城市经典小区业主满意度高达97%。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城市经典小区业主满意度高达97%。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通过社区搭桥、物业唱戏、居民参与,近年来,城市经典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物业收费率常年保持在97%以上。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物业充分发挥“管家”作用,将保安、保洁、水电工等组织起来参与疫情防控,通过业主微信群、宣传栏、电梯广告等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社区工作人员数量少,多亏了物业配合,才得以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宣金莲说。

为了改善物业服务水平,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万厦物业还在小区里划定了2个党员示范岗和3个党员责任区,另外设置了先锋驿站和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党建引领,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形成小区治理合力。

金杯银杯不如住户的口碑,物业好不好,住户说了算。据民意测评结果,城市经典小区业主满意度高达97%,装修违规率2‰以下,投诉率不足3‰,成为无为市小区物业抓党建、促发展的一个样本。

城市经典小区被评为芜湖市“最干净小区”。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城市经典小区被评为芜湖市“最干净小区”。人民网记者 苗子健摄

物业管理离居民最近,不但需要服务好群众,也应该成为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目前,无为市有居民小区317个,有物业服务项目的企业26家,其中,18家成立了党支部,党组织组建率为69.23%,居民小区全部组建党支部(网格),党组织组建率达100%。

除了在新建小区配套基础上加强智慧化管理,针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不足的情况,无为市也予以规范提升。

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完成了126个老旧小区的全面改造,对涉及业主投诉相对集中的小区,加大整改力度,车辆停放、飞线充电、毁绿种菜等突出问题得到集中根治。

按照物业提升行动阶段目标,2022年,无为市力争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60%、业主委员会组建率达到90%,此外,具备条件成立党组织的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小区应建尽建,真正让小区环境更舒心、物业服务更贴心、居民生活更称心。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