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劍指千億!安徽紡織服裝第一縣再發力

高飛躍
2023年03月24日08:5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在家鄉的廠子上班比在外打工的工資還要高,還能經常陪伴家人。”2019年,安徽望江人小王在外務工多年后,回到了家鄉,進入申洲針織(安徽)有限公司上班,一干就是4年。

“平時下班后在單位附近逛超市,不夸張地說,遇見的人中估計有一半是申洲的職工。我在望江的所有親屬,從事的工作基本都和紡織服裝產業相關。”小王感慨道,望江不愧是安徽紡織服裝第一縣。

申洲針織(安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人民網 高飛躍攝

申洲針織(安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人民網 高飛躍攝

小王所就職的申洲針織(安徽)有限公司於2008年落戶望江,經過十余年的發展,先后榮獲“全國萬企幫萬村先進民營企業”“全國紡織行業先進集體”“國家級綠色工廠”“全國民營企業制造業500強”等稱號。平均每年新增1億元的投入,新增1000人,新增10億元產值,新增1000萬元稅收。

該公司目前擁有員工1萬人,成為安徽全省服裝行業最大的生產企業。2022年,申洲針織(安徽)完成產量9022萬件,實現產值56.72億元、稅收1.45億元。

近年來,在申洲針織(安徽)的帶動下,匯通紡織、上總紡織、溫福紡織、亮亮紡織等1000余家紡織服裝企業實現全產業鏈發展,形成研發設計、軋花、粘膠、紡紗、織布、印染、印花、成衣、水洗、包裝於一體的產業集群,構成從頭到腳、從裡到外、從老到少、從夏到春的“四從四到”全品類全覆蓋發展格局。

如今,在望江縣,有10萬人從事紡織服裝工作,年生產服裝3億件。紡織服裝產業規模穩佔全縣工業經濟半壁江山,童裝電商直播新業態成為紡織服裝產業發展新的增長極。

近年來,望江縣又錨定建設全國紡織服裝名縣這一目標,積極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機遇,持續深化“雙招雙引”,加速打造千億級紡織服裝產業集群。

3月22日,2023中國(安慶·望江)現代紡織服裝產業展覽會在安慶開幕,吸引了來自國內的139家企業參展。展覽會舉行了安慶市現代紡織服裝產業雙招雙引項目及戰略合作項目簽約儀式。安慶全市共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26個,總投資116.36億元,其中望江縣簽約項目16個,總投資額約61.3億元。

本次展覽會以“宜時尚 望未來”為主題,旨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高位推動當地現代紡織服裝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3中國(安慶·望江)現代紡織服裝產業展覽會現場。人民網 高飛躍攝

2023中國(安慶·望江)現代紡織服裝產業展覽會現場。人民網 高飛躍攝

“我們積極推動實施‘互聯網+’發展模式,重點支持企業提高自主研發能力和品牌建設,加速推進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產業技術創新聯盟。”望江縣紡織服裝行業協會負責人介紹,目前,望江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進紡織服裝企業向技術密集型、高端科技型邁進。

目前,望江全縣有“專精特新”國家小巨人企業2家,省“專精特新”冠軍企業1家,省“專精特新”企業24家﹔國家級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評定企業25家﹔工業設計中心26個,企業技術中心23個,高水平新型研發機構1個。

“通過持續推進高質量發展,望江紡織服裝產業勢必會迎來新一輪快速發展期。打造千億紡織服裝產業集群、建成全國紡織服裝名縣的夢想一定會實現。”談及未來,望江縣紡織服裝行業協會負責人信心滿滿。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