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巢馬城際鐵路首座隧道貫通

2023年03月22日07:36 | 來源:安徽商報
小字號

  記者從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3月21日9時17分,在位於馬鞍山市經開區的新大金山隧道施工處,伴隨著懸臂式掘進機的轟鳴聲,切割臂鑽破工作面最后一層厚厚的土石方,標志著新建巢湖至馬鞍山城際鐵路(以下簡稱巢馬城際鐵路)實現全線首個隧道貫通,為打通馬鞍山南至馬鞍山東站間聯絡線的架梁通道提供重要保障。

  巢馬城際鐵路全線設計隧道6座,總長6329米,其中雙線隧道5座,長5797米;單線隧道1座,長532米。本次貫通的新大金山隧道為單線有砟鐵路隧道,全長約532米,設計時速120公裡。因該地段地質條件復雜,山體大部分為高風險Ⅴ級圍岩,且隧道東側50米即鄰近運營的寧安客專大金山隧道,掘進施工存在技術難度大、安全風險高等問題。

  巢馬城際鐵路起於巢湖東站,向東經含山縣、和縣、鄭蒲港新區、當涂縣、經開區、雨山區、花山區后,引入馬鞍山東站,正線全長61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沿線設巢湖東(既有)、含山、鄭蒲港、馬鞍山南、馬鞍山東(既有)共計5座車站。

  巢馬城際鐵路北接合杭高鐵,東聯寧安客專,是馬鞍山與省會合肥的直接聯通線。該項目建成后,在皖江兩岸建起一條快速新通道,對進一步拉近合肥都市圈與南京都市圈之間的時空距離,完善區域高鐵網絡,助力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長江經濟帶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劉靜文)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