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擴大有效投資 高速公路建設大提速

2023年03月22日07:15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春至江淮,百業興旺,一幅幅由高速公路建設者們繪就的“春耕圖”,在江淮大地徐徐展開。

  近日,在位於霍邱縣的合肥至周口高速淮河特大橋主塔施工現場,近百名工人揮汗勞作,現場焊花閃耀、機器轟鳴。路面上,施工人員正在進行水穩底基層攤鋪。攤鋪現場,運輸車不間斷輸送混合料,各式壓路機“攻勢如潮”,形成了運輸、攤鋪、碾壓、養護“一體化”水穩施工作業流水線。

  合肥至周口高速壽颍段全長約94公裡,概算投資135.8億元,是安徽省“縣城通”高速項目,也是淮南、六安、阜陽等東向發展的又一快速通道。2024年建成后,將實現霍邱縣主城區15分鐘通達高速公路,到達合肥車程縮短近一小時。

  “十四五”以來,安徽高速路網在全面實現“縣縣通”后,接續展開“縣城通”攻堅行動,推進距離高速公路出入口較遠的舒城、霍邱、阜南、渦陽、臨泉、黟縣等6個縣主城區快速通達高速公路。去年德州至上饒高速公路合肥至樅陽段和池祁高速石台至祁門段兩條高速建成通車,舒城、黟縣城區實現快速通達高速公路,“縣城通”攻堅行動首戰告捷。今年安徽省將建成阜陽至淮濱高速安徽段,實現阜南縣城區快速通達高速公路。到2024年底,分別建成合肥至周口高速公路壽縣至颍上段和颍上至臨泉段、亳州至蒙城高速公路,實現霍邱、臨泉、渦陽縣城區快速通達高速公路,全面沖刺“縣城通”高速目標。

  “包括合周高速在內,2022年安徽省共開工建設18個高速公路項目,在建高速公路裡程2142公裡,均創歷史新高。”安徽交控集團負責人表示,該集團以全省擴大有效投資攻堅行動為引領,全力推動交通強省建設。去年全力推進“縣城通高速”攻堅行動,合樅、池祁高速石台至祁門段建成通車,打通黃山至千島湖、滁州至天長2個長三角一體化項目,完成了蕪湖至合肥、合肥至六安等3條繁忙路段“四改八”擴容,高速公路建設投資超360億元,創歷史新高。去年全省共有黃千高速、合六改擴建等8個項目建成通車,高速公路完工裡程519公裡,新增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約331公裡,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5477公裡,六車道以上佔比14.6%。

  “要緊抓項目建設戰略機遇期、政策窗口期,開展新一輪交通基礎設施投資攻堅。”省交通運輸廳負責人表示,今年安徽省計劃完成交通建設投資1100億元以上、力爭1300億元﹔力爭完工高速公路380公裡,新增高速公路通車裡程330公裡,六車道及以上高速公路裡程達到850公裡以上。

  2023年,安徽持續擴大有效投資,“提速”立體交通。其中,建成滬武高速無岳段、寧安高速、阜淮高速等項目,完成寧蕪高速“四改八”擴建。截至3月12日,安徽交控集團已累計完成高速公路建設投資45.31億元,正在朝著實現首季“開門紅”全力沖刺。(記者 范克龍)

(責編:關飛、常國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