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睡眠問題種類多 須從原因著手應對

2023年03月20日15:0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睡眠障礙率達27%,和失眠有關的疾病超過100種。

很多人覺得睡眠障礙不是病,即使是較常見的失眠群體,臨床就診率也極低。實際上,被睡眠障礙困擾的患者原因各不相同,現代醫學已為患者提供了精准、細分的解決辦法。有針對性的干預和治療可使失眠者免於身體精神的雙重危害。

睡眠與心理健康、生活習慣息息相關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時間都在睡眠中度過,睡眠質量直接影響著我們的身體健康。”安醫大二附院心理與睡眠醫學科負責人、副主任醫師耿峰介紹,失眠會導致白天困倦、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及工作效率下降等不良影響,還可引發抑郁、焦慮等精神症狀,導致人體免疫功能下降,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嚴重可致猝死。

睡眠質量與心理健康緊密相關。因焦慮情緒導致的睡眠障礙及軀體感受不適時,除了要用一些抗焦慮的藥,專業的心理疏導也十分重要,擺脫了心理、情緒的原因之后才能找回正常的睡眠。

目前,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因承受失眠的痛苦而向醫生求助。“白天昏昏欲睡,晚上輾轉難眠”“明明身體困得不行,但腦子卻異常清醒”是常見的主訴症狀。在這些失眠的年輕人中,不乏因為使用手機等電子設備而影響睡眠質量。“睡前使用手機會從生理上延遲睡眠時間。”耿峰介紹,有研究顯示,睡前暴露於電子閱讀器的短波光下會使褪黑素分泌推遲,由於褪黑素的分泌延遲,會使人的睡眠時間相應推遲,對於失眠患者,睡覺時最好不要把手機帶進臥室,如果想在睡前進行閱讀,則可以改為紙質閱讀。

疼得睡不著?睡不著更疼

疼痛與睡眠障礙是一對孿生兄弟,疼痛會對睡眠產生重大影響,而睡眠不足則會增加機體對疼痛的易感性。“一旦人體睡眠和覺醒狀態交替的節律被打亂則出現睡眠障礙。慢性疼痛可導致抑制性神經遞質水平下降、興奮性神經遞質水平增加,從而影響睡眠狀況。”安醫大二附院疼痛科副主任醫師翁立軍指出。

臨床上,有很多患者因為疾病帶來的慢性疼痛而失眠,其中較顯著的是神經病理性疼痛。在疼痛科接受治療的患者,比較常見的疼痛原因有帶狀疱疹后神經痛、糖尿病神經病變、三叉神經痛、截肢后的患肢痛等。

“疼痛科是一項交叉學科,主要由麻醉醫學發展而來,同時涉及多學科理論知識。”翁立軍表示,針對病理性神經痛等慢性疼痛患者,在積極治療原發病的同時,通過麻醉下睡眠調節、星狀神經節阻滯等技術改善睡眠狀況,是提升患者生存質量的重要途徑。

總是打鼾?警惕睡眠呼吸暫停

生活中,很多人有睡眠時打鼾的現象。安醫大二附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馬長秀提醒,如果患者夜間打鼾伴有呼吸暫停,則考慮為睡眠呼吸暫停,可能對全身多臟器存在影響,尤其是罹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

“如果患者僅有打鼾,沒有其他症狀,則考慮為單純性打鼾,對身體健康沒有太大危害。鑒別是單純性打鼾還是兼有睡眠呼吸暫停,需要到醫院進行睡眠監測。”馬長秀指出,睡眠呼吸暫停的臨床表現有夜間睡眠打鼾、呼吸暫停及白天嗜睡。

“呼吸暫停引起的夜間低氧和高碳酸血症,可導致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和腦血管疾病等並發症,甚至出現夜間猝死,需盡早治療。”馬長秀提醒,“睡眠呼吸暫停的高危因素包括肥胖、年齡、性別等,隨著年齡的增長患病率增加,總體上男性明顯高於女性,女性絕經期后患病更多。”此外,上氣道的解剖結構異常,例如鼻中隔偏曲、鼻甲肥大、鼻息肉等,以及吸煙、飲酒、服用鎮靜催眠藥物等也可增加睡眠呼吸暫停的風險。(劉理揚)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