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中国疾控中心一睡眠健康项目在合肥市一院滨湖院区启动

2022年09月19日15: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9月1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睡眠健康筛查与诊治——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在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滨湖院区正式启动。

“睡眠质量差,白天打瞌睡、无精打采、头痛,有可能是打呼噜导致的,我们专业上称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合肥市一院滨湖院区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徐少东表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是指人在睡眠过程中反复出现呼吸气流减少,甚至呼吸暂停,然后又出现短促的呼吸恢复,整个夜间这种状态周而复始。打呼噜看似“无害”,其实长时间的缺氧后复氧产生的大量氧自由基会造成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同时对心血管、脑、肾、内分泌等器官造成损伤。

研究提示,高血压,冠心病、中风、心衰和心律失常患者中,睡眠呼吸暂停患病率达到50%以上,并且与糖尿病、代谢综合征、消化系统疾病等密切相关。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目前有1.76 亿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其中以男性患者居多,所以常说“十男九鼾”。徐少东表示,肥胖、舌头肥大、年龄大、不良的生活方式、吸烟等是引发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主要原因。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发病率高、危害性大、知晓率低,为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睡眠健康筛查与诊治”项目申报,致力于提高人民群众对睡眠呼吸暂停认识水平,提高社区医生对睡眠呼吸暂停的诊疗水平。

合肥市一院滨湖院区是安徽省较早设立睡眠呼吸监测中心的三甲医院,拥有专业的人才梯队及相应的设备。徐少东主任医师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临床研究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发表了相关论文,将带领团队负责中国疾控中心“睡眠健康筛查与诊治——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项目在该院的实施,通过开展对社区医生的专业培训、对患者宣教和科普活动、APP小程序问卷调查、便携式设备居家睡眠监测、互联网+诊疗、睡眠呼吸机治疗体验等,实现慢病管理关口前移,减少致病、致死因素,减轻相关慢病导致的个人和医保负担。(费秦茹)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