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涇縣:暢通風景道,串聯致富路

胡雨鬆 張俊
2023年03月20日11:5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慢悠悠地吃一頓午餐,再喝上一杯特制的“安徽公路咖啡”,潘女士稍作休息,准備繼續自駕向皖南川藏線進發。

趁著近日天氣晴好,潘女士和家人從浙江湖州出發,驅車近三個小時,沿著滬渝高速一路來到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區與涇縣的交界處。正當一車人略感飢餓時,省道206線上一棟新徽派建筑讓潘女士眼前一亮,“這個驛站環境好,可以供我們歇歇腳,裝飾也很有徽派風格!”

俯瞰位於皖南川藏線入口附近的鼓樓鋪子公路驛站。人民網 張俊攝

俯瞰位於皖南川藏線入口附近的鼓樓鋪子公路驛站。人民網 張俊攝

這棟為來往旅客提供歇腳服務的驛站,就是2022年6月開業的“鼓樓鋪子”。鼓樓鋪子位於皖南川藏線入口處,2021年,為了更好開發周邊旅游資源,為來往游客提供休息歇腳去處,涇縣交運局提出將原有鼓樓鋪驛站更新,打造6.8萬平方米,總投資2036萬元的鼓樓鋪驛站,再現涇川八景,讓游客進一步體驗宣紙之鄉的人文魅力,做足交旅融合發展文章,以公路建設推動鄉村振興,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出行新需求。

涇縣交通運輸局利用“美麗公路”建設的契機,在皖南川藏線入口處,結合原有茶園、林場等風貌,將原有場地劃分為餐飲休閑區、入口展示區、驛站休閑區、生態游賞區、茶園5個功能區。涇縣公路事業發展中心辦公室主任劉娟介紹,隨著宣城市“交旅融合”工作的進一步開展,越來越多的長三角地區游客選擇以自駕形式來皖南地區游玩,鼓樓鋪子成為來往游客休憩歇腳的熱門打卡點。

整修后的公路,串聯起了各個景點,帶動了蔡村鎮民宿產業的發展。人民網 張俊攝

整修后的公路,串聯起了各個景點,帶動了蔡村鎮民宿產業的發展。人民網 張俊攝

如今,鼓樓鋪子已經成為交通道路建設發展與當地旅游業發展融合的重要見証。自2020年被確定為“推進皖南交旅融合發展”交通強國試點市以來,宣城全面邁入“高鐵+航空”新時代,商合杭高鐵全線開通,蕪宣機場建成通航,全市范圍內已形成“快進漫游”的旅游格局,一批示范精品公路,正推動當地全域旅游發展邁向下一個台階。

在涇縣,既有步步是景的大品牌“皖南川藏線”,也有蜿蜒在山峰之間的網紅路月亮灣路,高低起伏的山路自是奇路,也是岐路。“我們始終堅持‘修建一條廊道、串聯一路風景、融合一片產業、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為老百姓修好路,讓涇縣的風景走出去,讓長三角乃至全國各地的朋友能走進來。”涇縣交通運輸局局長曹建華說。

洗馬橋至愛民公路是涇縣近兩年來重點打造的一條美麗公路,仿佛是一條項鏈,將皖南川藏線上景點挨個串起。“這幾年,江浙滬的游客越來越多,公路交通壓力也比較大,景區擁堵現象時有發生,制約了涇縣全域旅游進一步發展。”曹建華介紹,在修路前,當地居民對家門口這條主干道可謂是“又愛又恨”,這條路帶來了絡繹不絕的游客,但也因為堵車,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當地居民的生產生活。

2022年10月,隨著洗馬橋至蔡鎮村區段近4公裡的省道修建完工,涇縣洗馬橋至愛民公路(美麗公路)改建工程徹底完工。這條美麗公路依托沿線生態自然資源,設置景觀節點40余處,停車位2000余個,詮釋了涇縣美麗公路的品牌形象。

蔡村鎮民宿經營者何建文(左)正為游客辦理入住手續。人民網 張俊攝

蔡村鎮民宿經營者何建文(左)正為游客辦理入住手續。人民網 張俊攝

“路修到了家門口,游客來月亮灣更方便了,咱們酒店旺季更長了!”何建文今年28歲,是涇縣蔡村鎮月亮小鎮酒店第二代經營者。隨著S206省道的重修拓寬,酒店生意更加紅火。何建文坦言,修路前,一到周末,酒店門口必然會堵車,影響游客游玩體驗,現在路修寬了,道路兩旁有充足的停車位,游客完全可以放慢腳步,隨時停車欣賞周邊的美景。

千遇千潯民宿的合伙人劉俊希亦有同感,他的民宿緊鄰著當地網紅景點魚鱗壩,是皖南川藏線入口處最火爆的旅游打卡地之一。“自從去年家門口這條路重新改造后,民宿周末的滿房率沒低過80%。”劉俊希此前一直在上海工作,眼瞅著涇縣文旅越發紅火,去年劉俊希回到家鄉,與年齡相仿的同鄉琢磨著要給民宿找出一條新路,“二店已經開張了,距離公路不遠,但要僻靜一些,有游泳池、茶室等場所,走差異化的路子。”

自“美麗公路”工程實施后,長三角地區游客奔赴涇縣旅游觀光的方便程度大大提高,當地民宿和農家樂需求暴漲,據不完全統計,僅蔡村鎮注冊的民宿和農家樂品牌就達到500余家,帶動周邊從事旅游服務業人員達到4000余人。

“打造一條美麗公路只是第一步,未來我們還要讓這條公路變得智慧化。”曹建華介紹,目前涇縣交通運輸局正會同蔡村鎮人民政府及相關單位,擬將此條公路建設為交旅融合式智慧公路,根據項目區域旅游特點,面向自駕車游客,從汽車租賃、停車場信息服務、飲食和酒店預訂等多方面完善自駕游智慧服務體系,繼續為游客提供更多便利。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