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安聯公司:“融東方”黨建引領 探索樓宇治理新格局

胡雨鬆
2023年03月17日15:4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中國金融白領密度最高的地方在哪?上海陸家嘴一定是其中之一。據統計,陸家嘴金融城區域內有50多萬名白領,大部分都在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工作。

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團旗下的安徽安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聯公司”)經營的上海東方金融廣場,是陸家嘴非公企業和白領最為聚集的辦公樓之一,入駐各類企業超過70家,非公企業數量超過80%,白領規模近5000人。

如何做好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如何把白領們更好組織起來、凝聚起來,既是基層黨建工作的重點,也是難點。

東方金融廣場樓事會、黨群服務站、大廈聯合黨支部聯動走訪樓宇企業,協助企業成立黨支部。安徽安聯公司 供圖

東方金融廣場樓事會、黨群服務站、大廈聯合黨支部聯動走訪樓宇企業,協助企業成立黨支部。安徽安聯公司 供圖

流動黨員找到“家”

黨組織關系和黨員本人不在同一地,黨員的教育管理就會缺失。“經過我們摸排,2020年上半年,東方金融廣場大樓68家企業設立黨組織的隻有17家,大約50名在外企或民企工作的黨員,無法正常地過組織生活。”安聯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謝新宇介紹。

為了彌補黨建工作中的薄弱環節,真正做到黨員工作生活在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受安徽交控集團“通達先鋒”和安聯公司“聯+”黨建品牌啟發,2020年9月,經上海市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批復,安聯公司上海東方和邁信公司聯合黨支部立足商務樓宇管理實際,主導發起成立上海東方金融廣場大廈聯合黨支部,打造“融東方”黨建品牌,專門負責接收管理東方金融廣場內零散黨員、流動黨員。讓流動黨員找到“家”。

“2010年大學畢業后,我入職第一太平戴維斯物業上海東方金融廣場項目,組織關系一直挂靠在街道,無法正常參加組織生活……”上海東方金融廣場物業項目客服部經理俞麗青此前一直是一名流動黨員。

為了讓零散、流動黨員早日回歸黨組織,大廈聯合黨支部書記趙潔帶領支部黨員通過每月一次情況摸排,與零散黨員溝通談心,主動引導其將黨組織關系轉入所在單位黨組織或大廈聯合黨支部。截至目前,大廈聯合黨支部已成功吸納近20名零散黨員,俞麗青不但重新過上了組織生活,還在單位中發揮了傳幫帶作用,與同事們分享工作心得,部門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也因此進一步增強。

“樓事會”為服務聚力

2023年3月3日中午,在陸家嘴金融城東方金融廣場,一場針對樓宇內白領人群的免費診療活動正在火熱進行,上海中醫藥大學東方國際診療中心醫療團隊受聯合黨支部邀請,來到大廈為白領提供健康咨詢服務。兩年來,東方金融廣場先后邀請上海中醫藥大學、上海市東方醫院、曙光醫院、陸家嘴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多個醫療團隊開展健康義診服務活動,收獲樓宇白領健康。

東方金融廣場開展健康服務進樓宇活動。安徽安聯公司 供圖

東方金融廣場開展健康服務進樓宇活動。安徽安聯公司 供圖

義診活動、留學回國人才落戶政策咨詢、心理健康咨詢,甚至是專業律師團隊提供的免費法律咨詢……在東方金融廣場,每周都有一到兩場深受白領人群歡迎的公益活動,而這些活動的主辦方和志願者,大多也都是聯合黨支部成員。

“樓宇是很特殊的建筑,上下層之間如果沒有業務交流,樓層就成為了單位之間天然的屏障,不把這層屏障打通,樓宇黨建還是難以落到實處。”謝新宇介紹,聯合黨支部通過大量走訪摸排,對支部內企業和組織的功能特點有所了解,通過組織串聯帶動,大廈內優質資源實現整合,一系列優質服務直擊單位和個人在日常工作中的痛點難點,深受企業和白領好評。

在上海東方和邁信公司聯合黨支部與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的牽頭下,由地方政府、業主、樓宇企業、物業單位等代表組成的樓事會在2020年正式成立,“有困難,找樓長”成了大樓內企業的共識。

“自從樓事會設立后,真正做到了樓事樓議、樓事樓辦、樓事樓管,增進了樓宇企業的歸屬感,讓樓宇白領更有參與感和獲得感。”安聯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同時兼任東方金融廣場樓事會樓長的張喆介紹,樓事會利用樓內各成員單位資源,先后累計解決人才落戶、新風系統改造、外賣取餐、新能源車充電、疫苗接種、黨史巴士學習等樓宇管理、便民服務、政策解答、資源共享等企業和白領關心關注的問題40余項。

樓裡的問題找樓事會,樓外的問題找綜合黨委。隨著地方政府下沉式服務團隊被“請”進大樓辦公,打通了政務服務“最后一公裡”,大樓內企業如今在不出樓就能了解到各部門辦理業務的不同要求,獲得政策性解答。

在陸家嘴這片鋼筋水泥林立的都市森林裡,往往需要更多精彩的點綴。為豐富東方金融廣場白領的業余文化生活,上海東方和邁信公司聯合黨支部委員、大廈黨群服務站站長何雪怡帶領黨群服務站工作人員積極對接屬地資源,利用午間一小時開展彩繪、尤克裡裡、端午香囊、中秋兔子燈、春節年宵、長三角文化展示等形式各異的文化活動,讓白領在緊張忙碌的工作之余,放鬆心情,感受溫暖。

“黨建工作是業務工作的基礎,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上海東方和邁信公司聯合黨支部書記李德軍深有體會。在“融東方”黨建品牌一攬子措施推行過程中,上海東方金融廣場軟硬件品質持續得到提升,以“綠色、智能、安全、舒適”為特征的商務環境進一步優化,樓宇黨建也由“建組織”“送服務”升級為“強功能”“善治理”,促使樓宇近年來始終保持良好出租率,樓宇企業粘性不斷增強。2022年底,通過上海東方公司和陸家嘴管理局的共同推動,東方金融廣場樓事會成員單位中化道達爾油品有限公司在東方金融廣場內租賃合同期滿后,與上海東方公司簽訂租賃合同,樓宇經濟進一步提升,先后獲得上海市浦東新區經濟突出貢獻獎、樓宇經濟貢獻獎等榮譽。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安徽交控集團黨委緊扣“為美好安徽鋪路、讓幸福生活提速”的企業使命,深化政治理論學習,強化思想引領,推進文化深植,促進思想融合。

目前,安徽省交控集團已創建包括安聯公司“聯+”黨建品牌、“融東方”黨建品牌在內的“通達先鋒”子品牌、微品牌50個。其中,上海東方和邁信公司聯合黨支部創新開展“融東方”樓宇黨建,被安徽省委組織部確定為國企非公企業黨建聯建試點單位。所轄遍布安徽省內110多對服務區統一開始更換“安徽交控”的標識,龍門寺、香鋪等全國百佳示范服務區劃出黨群服務中心等專區,在建高速公路項目辦成立了“通達先鋒”黨員突擊隊,有效形成“通達先鋒”品牌體系,形成了品牌引領下的百花齊放局面,黨建工作“軟實力”逐步轉化為改革發展的“硬核力”。

“上海東方金融廣場是安徽交控集團在長三角區域的一扇窗口,希望上海基層黨支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自我革命,積極探索同一經營場所中的國有企業非公企業黨建聯建模式,打造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樣板,充分發揮長三角一體化‘橋頭堡’作用,為集團公司擦亮品牌形象作出貢獻。”安徽交控集團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項小龍深切地說道。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