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馬鞍山市緊急救援中心:黨建服務項目化 健康實事見成效

2023年03月16日15:3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健康馬鞍山建設的持續推進,群眾健康意識普遍提高,不少市民也越來越意識到自己缺乏急救知識和技能,“學什麼,在哪學,怎麼學”是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特別是在全市公眾急救保障工程實施后,急救設備自動體外除顫儀AED“是什麼,在哪裡,怎麼用”成為關注的話題。

面對這種情況,馬鞍山市緊急救援中心黨支部按照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推進“健康微實事”項目的統一部署,堅持黨建服務與急救特色相融合,深入謀劃開展“救在身邊”服務行動和“120急救開放日”活動,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相結合的方式,推動公眾急救知識普及服務做深做實,營造了“人人學急救、急救為人人”的良好社會氛圍。

堅持健康微實事常態化,讓項目“實”起來。公眾急救保障工程是馬鞍山市“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項目由市衛健委牽頭、市緊急救援中心具體實施,在全市三縣三區各大公共場所投放了300台自動體外除顫儀(AED),在全省率先全面建立了公共急救服務設施網絡。2022年以來,為充分發揮公眾急救保障工程的社會效益,市緊急救援中心在項目實施的基礎上,結合中心指揮調度中心、救護車、急救培訓基地等資源,打造生命安全科普教育基地,並成功申報為馬鞍山市少先隊校外實踐教育基地。基地以120參觀體驗和急救科普為服務特色,為“健康微實事”主題活動開展提供了實體支撐。

實施“救在身邊”急救服務行動,讓服務“走出去”。由市衛健委主辦、市緊急救援中心承辦,組織急診急救專家在馬鞍山電台開設了“專家講急救”健康科普系列講座,通過線上聯動,健康科普走近群眾,有效普及了急診急救知識。通過線下與交警、交通、城市管理等行業部門聯動,進行重點行業人員急救培訓、分場景應急救援演練相結合的形式,上門開展急救普及服務活動,行業聯動提升應急救護能力。同時,開展志願服務走進社區,將急救服務納入文明創建工作統籌部署,組織急救人員走進社區、學校、企業,常態化開展急救知識培訓宣傳工作。2022年,公眾急救志願服務項目榮獲了全市首屆志願服務大賽金獎。

設立“120急救開放日”,把群眾“請進來”。黨支部班子經充分調研,明確了“120急救開放日”參觀路線和活動安排,相關科室黨員負責人分工負責,組織落實好各環節的活動。活動主要包括參觀120指揮調度中心,體驗120接處警﹔參觀救護車,體驗120急救﹔參觀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學習AED使用﹔參加急救小課堂,學習急救知識和技能。“急救開放日”活動開展以來,實現了120和市民零距離、面對面溝通,受到了市民特別是中小學生的熱烈歡迎,2022年以來已開展了20余場活動。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標,急救是群眾生命健康的重要保障。馬鞍山市緊急救援中心始終堅持“黨建工作實體化、黨建業務融合化”的工作思路,讓急救普及服務走近群眾身邊,推動更多的人學會心肺復蘇術、AED應用等急救知識技能,通過辦好辦實這樣的“健康微實事”,努力為健康馬鞍山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陸麗)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