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滁州全椒:“正月十六走太平”文化活動周啟幕

2023年02月02日15: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滁州2月2日電(周坤)2月2日,全椒縣“正月十六走太平”文化活動周正式啟幕。在此期間,全椒縣一年一度的正月十六走太平傳統民俗活動將在2月6日舉行,市民們可以一起感受這項傳承了1800多年的民俗。

走太平,是全椒縣特有的民俗文化,也是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還是中國歷史上傳承時間最長的健身走活動。它成為全椒市民、外來游客每年春節期間都不可錯過的一場盛典。

在農歷正月十六那天,繞著“三橋兩街”走一趟,在太平橋上系一根紅絲帶,懷著一顆虔誠的心祈福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走完太平橋,年節才止,新的一年才算開始。

此前三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全椒縣將“走太平”搬到線上,讓當地群眾和遠在他鄉就地過年的游子在雲上“走太平”。

今年,全椒縣策劃了“正月十六走太平”文化活動周,從2月2日至2月8日,全椒縣將開展“游在全椒樂享太平”旅游美食節、花燈巡游、花燈大賽、廣場音樂節、全民健身走以及特色農產品展銷等活動。

全椒縣正月十六走太平文化旅游周活動指揮部工作人員介紹,今年“正月十六走太平”有兩大注意事項。一是進入太平橋的游客,請按指示牌從太平橋南端入口上橋,由北端出口下橋,嚴禁逆向行走﹔禁止人流高峰時在太平橋面和台階處滯留、嬉鬧,嚴禁故意擁擠、起哄、堵塞道路。二是倡導不放和少放爆竹,嚴禁燃放大型煙花爆竹,嚴禁攜帶爆竹和香火上橋,請游客到太平橋南廣場指定地點燃放爆竹﹔嚴禁銷售“孔明燈”、煙花、盤炮和長度超50公分的長香﹔各類攤點到指定地點擺放。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