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每個市打造一個500億元級以上綜合性國有資本運營集團

2023年01月30日11: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月30日電(陳浩)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進一步盤活存量資產擴大有效投資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明確將加快推進市縣平台公司整合,原則上每個市打造一個總資產500億元級以上綜合性國有資本運營集團。

《實施方案》指出,當前,正是加快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的關鍵時期,有效盤活存量資產空間廣闊、意義重大。

據梳理,《實施方案》共五個方面,27條。

《實施方案》提出,分類推進盤活存量資產,對存量規模較大、當前收益較好或增長潛力較大的基礎設施項目資產,著力用好金融工具重點盤活﹔對綜合交通樞紐改造、工業企業退城進園等,通過吸引社會資本統籌實施項目改擴建﹔對長期閑置但具有較大開發利用價值的項目資產,注重引入專業力量有序推進市場化運營。

《實施方案》明確,積極創造條件盤活存量資產。其中,對前期工作手續不齊全的項目,按照有關規定補辦相關手續,加快履行竣工驗收等程序﹔對產權不清晰的項目,依法依規厘清產權,盡快完善地籍調查,做到權屬清楚、面積准確、界線無爭議。

《實施方案》要求,盤活存量資產過程中,要進一步發揮國有企業示范作用﹔推進行政事業單位盤活存量低效閑置資產﹔推進市縣平台公司整合提升﹔大力培育壯大中介機構。其中明確,通過“以大帶小、以強帶弱、以小促大”模式,原則上在每個市打造一個總資產500億元級以上綜合性國有資本運營集團,每個縣(市、區)打造一個總資產50億元級以上綜合性國有資本運營公司。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超過12億元的縣(市、區)政府所屬的平台,公開市場信用級別原則上要達到AA。

《實施方案》同時強調,要用好回收資金擴大有效投資,提出要引導回收資金助力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重點支持全省納入國家102項重大工程的項目,加大對三次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兩新一重”和民生補短板領域投入力度,優先投入在建項目或符合相關規劃和生態環保要求、前期工作成熟的項目。

《實施方案》還明確了相關工作的保障措施。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