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安徽宣城:滿滿儀式感 民俗“鬧”新春

2023年01月26日08:3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國家級非遺跳五猖。人民網 張俊攝
國家級非遺跳五猖。人民網 張俊攝

人民網宣城1月26日電(汪瑞華、張俊)宣州區水陽太平燈、郎溪縣大小鑼鼓、旌德縣跑竹馬……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營造喜慶、歡樂、祥和的春節氛圍,自臘月二十五以來,宣州區北門老街新春“鬧”不停,極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動輪番上演。

大紅燈籠挂起來、大小鑼鼓敲起來,咚咚鏘、咚咚鏘……僅開幕式當天,宣城市首屆春節民俗文化季巡演的12項民俗活動就贏得了市民們的陣陣喝彩。

76歲的周水生是國家級非遺跳五猖的一名旗手,扎著頭巾,穿著旗服,巡演中,隻見他紅光滿面、精神矍鑠,別看年紀大,但一點也不輸年輕人。“過去是業余,現在是愛好,但凡有需要,逢年過節都會和老伙計們跳上一場。”周水生說,從初學至今,已經跳了30來年。

據介紹,本屆民俗文化季將持續至正月十五。活動期間好戲連台,“憶江南 醉宣州”“茶鄉畫郎 溪引八方”“山水竹鄉 品味廣德”“皖南川藏 多彩寧國”“宣紙之鄉 涇彩紛呈”“靈芝之鄉 祥瑞旌德”“徽州之源 自在績溪”等主題巡演輪番上陣。

滿滿的儀式感,在展示宣城地域特色和民俗風味的同時,也為廣大市民營造一個豐富多彩的宣味春節。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