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丨南陵縣牌樓張:誰不說俺家鄉好

汪瑞華 張俊
2023年01月31日09:4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傍晚時分,張金明在自家廚房裡,正張羅著晚飯。

循聲而去,灶台上的咸鴨火鍋“嘟嘟嘟……”冒著熱氣,隻見老張用湯勺嘗了一口咸淡,隨后撒上備好的蒜葉,香味瞬間彌漫整個廚房。

常年在外務工的張金明,春節前就早早回到了老家,擅長燒飯的他,但凡得空,就會承擔起家人的一日三餐,時不時還會露兩手,整道拿手好菜。

和往年不同,這次回來,老張家裡的廚房通上了天然氣,看著嶄新的燃氣灶、湛藍的火焰,生火做飯的勁頭兒,那叫一個足。

“以前做飯,用罐裝液化氣,既費錢還不安全。一直盼著能跟城裡人一樣用上天然氣,沒想到還真實現了!”說起變化,老張深有感觸。

天然氣通到了村裡,也“點燃”了村民們的新生活。

五彩牆繪將村庄點綴地格外美麗。人民網 張俊攝

五彩牆繪將村庄點綴地格外美麗。人民網 張俊攝

走進蕪湖市南陵縣高橋村牌樓張中心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過千平米的牆面彩繪,把奎湖八景描繪得栩栩如生,草木繁茂,過去可不是眼前這幅光景。

“坑坑窪窪的水泥路修葺一新,不再是淺一腳深一腳﹔村裡定期清垃圾、清溝塘,環境干淨多了,大家住得更舒心。”牌樓張村民張慶說。綠水繞村流,房前挂燈籠,白牆灰瓦的農家小院掩映其間,人居環境大變樣讓小村庄煥發生機。

村民們看到的這一切,都要得益於2022年1月啟動的美麗鄉村建設。

村庄、湖水交相呼應。人民網 張俊攝

村庄、湖水交相呼應。人民網 張俊攝

牌樓張中心村與奎湖僅一路之隔,枕水而居。在為期8個月的美麗鄉村建設中,共計拆除破舊房屋63棟2900多平米,拆除雞圈鴨圈81處,破損圍牆400多米,調劑建設用地20多畝。

值得一提的是,“三清三拆”過程中,村裡在補償上沒花一分錢,老百姓從最初的不理解不支持,到后來不僅理解更是支持,有的村民看到村子越來越有樣子,甚至主動提出拆除自家破敗的院落,騰出空地鋪綠化、修停車場。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

俯瞰枕水而居的牌樓張中心村。人民網 張俊攝

俯瞰枕水而居的牌樓張中心村。人民網 張俊攝

在高橋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孫祥偉看來,美麗鄉村建設,“三清三拆”是前提。雖然牌樓張啟動不算早,但質量一點不遜色,前前后后光是建設方案就討論完善了好幾個版本。

如今的牌樓張,清風徐徐,汀沙落鹜,野渡蘆花,風光別致。

“經過建設,村裡開展道路硬化、房屋美化、村庄綠化、水體淨化,水泥路變成了風景路,臭水溝變成了親水園,補上基礎設施短板,曾經臟亂差的村子,舊貌換新顏成了熱門打卡地。”說這話的時候,孫祥偉滿臉是發自內心的欣慰。

湖水映碧空,遠山攜游雲。

村民扎板龍燈,慶祝美麗鄉村建成后的第一個春節。人民網 張俊攝

村民扎板龍燈,慶祝美麗鄉村建成后的第一個春節。人民網 張俊攝

環境好了、道路暢了、人氣旺了、百姓笑了。這不,為了慶祝美麗鄉村建成后的第一個春節,村裡又耍起了板龍燈,家家戶戶都參與,一個都不落下。“特地喊來遠房親戚,正月裡好好住上幾天,現在的牌樓張,氣派著呢,那好的是一個呱呱叫。”張慶比劃道,“我家住在奎湖畔,誰不說俺家鄉好。”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