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太湖新仓镇:醉美牌楼 幸福宜居

2022年06月09日11:4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春夏之交,行走在太湖县新仓镇牌楼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乡土文化气息,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据了解,2017年,牌楼村实施美丽乡村县级中心村项目,投资130万元。2020年升级为省级中心村,投资120万元。中心村规划面积0.35平方公里,覆盖长冲组63户358人。

干净整洁的的牌楼村。太湖县新仓镇牌楼村供图

在文化广场上,孩子们悠闲地荡着秋千,老人们则聚在一起唠着家常。

“美丽乡村建好后,群众锻炼身体和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和睦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了提高。”牌楼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结合说道。

在文化广场的旁边,新建了1个村卫生室,方便群众就医。另外,还新建了1个农家书屋和2个体育健身场所,方便群众从事文化体育活动。

干净整洁的的牌楼村。太湖县新仓镇牌楼村供图

村卫生室医生孙怡中说:“我在村卫生室工作27年了,见证了村庄的巨大变化,与以前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现在环境卫生大为改观,健身器材配备齐全,生活在这样的环境真的很舒适。”

建成后的中心村焕然一新,绿化亮化美化方面都得到了提升。整个中心村绿化覆盖率达70%以上,种植的树木以桂花、红枫、紫薇、垂柳等为主,并用红叶石楠球、龟背冬青、红花继木、海桐球等灌木来点缀。通村主干道、次干道及河渠绿化率更是达90%以上。中心村范围内农户房前屋后因地制宜发展五小园(花园、菜园、果园、茶园、竹园),实现了村庄和庭院美化。同时,还新建林下健身步道200米、学校路150米、草塘路180米、人行步道380米,实现了中心村范围内户户通。在中心村沿徐茗公路沿线安装了110盏路灯,广场、村间休闲广场均安装了景观灯,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干净整洁的的牌楼村。太湖县新仓镇牌楼村供图

通过不断发展,目前中心村范围内各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为群众提供了极佳的业余休闲活动场所,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村“两委”每天都会安排人员在中心村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常态长效。

黄结合说:“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常态化管理,将牌楼村逐步打造成一个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刘灿 周姜民)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