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太湖县新仓镇花园村:盘活土地资源 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07日09:3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太湖县新仓镇花园村紧紧依靠土地核心资源,盘活土地资源要素,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振兴。

花园村村民在栽插中药材。 刘灿摄

行走在花园村,即便是冬日,依然能看到一幅幅辛勤的农作景象,耕地、插秧、种植、采摘……让人不禁为生机勃勃的农村和辛勤劳作的农民而感叹。

花园村党总支部书记吕克文说:“我们通过村合作社把村里的土地流转并有效整合利用起来,因地施策,发展不同类型的产业,让村民们一年到头都有活干。这样,我们的村集体经济得到了保障,村民们的收入也随之增加了,邻里关系也更和谐了。可以说,既有经济效益,也充分发挥了最大的社会效益,一举多得。”

这一现象正是得益于该村合理盘活土地资源,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村发展的集体经济发展道路。自2016年以来,该村先后流转了本村1000多亩土地,按照土地性质分块规划,合理利用,先后发展水稻700亩、苗木120亩、瓜蒌80亩、蔺草80亩、水果60亩。这些基地带动了本村村民就近就业,平均每年发放务工工资140多万元。

随着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花园村在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方面发生了较大变化。该村先后投入30多万元整治当家塘,投入10多万元改造村医疗室,投入4万元搭建文化大舞台。今年,该村还将在部分人口集中的地方安装太阳能路灯,实施农村亮化工程。

吕克文说,下一步,花园村将会依托现有资源,打造集循环农业、休闲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让村民充分参与和受益,持续增加收入,提升幸福感。(刘灿)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