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春節后就診高峰來臨 全力保障患者就醫需求

2023年02月01日14:1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春節假期剛過,受傳統就診習俗、外出務工人群節后扎堆就診等因素影響,近日,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門急診、住院患者數量驟增。

為積極應對節后就診高峰,滿足患者就診需求,該院提前謀劃,通過增派門診醫生、彈性排班、優化就診流程等諸多舉措,讓全院人員全力以赴、通力協作,切實滿足患者集中就醫需求,為患者健康保駕護航。

院領導現場辦公 為臨床一線排憂解難

1月28日(正月初七),醫院便迎來了就診高峰。一早,該院黨委書記孫其虎、院長胡孔旺就帶隊深入內科、外科、檢驗科、超聲診斷科、放射科等門診診區,實際了解各診區就診量、坐診排班和各項應急工作准備情況,對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進行現場調度、部署。

隨后,院領導通過實地走訪調研、召開專題會議,多途徑、多方式應對節后就診高峰,要求首先保証各學科專家門診全覆蓋,門診有病人聚集的學科需及時增加出診醫生(包括專家),醫護人員現場加強疏導,合理安排患者就診,最大限度滿足患者就醫需求﹔醫技科室需克服困難,不讓患者長時間等待檢查,爭取當天到當天查﹔挂號、收費、藥房、出入院處要優化流程,避免多次排隊及排長隊﹔自助機全部啟用﹔門診小手術增加手術排班﹔各職能部門工作人員要下沉到一線,主動巡視,主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全力做好各項醫療保障工作,讓患者得到安全、有效、便捷的醫療服務。

門診醫技部門全力以赴 保障患者就醫暢通

門診各科室通力合作,全力保障患者得到及時、周到、安全的醫療服務。門診各崗位工作人員提前到崗,候診患者較多診區,增排值班人員。增加門診自助挂號機數量,並安排挂號引導員,協助患者自助挂號,縮短現場挂號患者等候時間。增加坐診醫師,各科室增排專家門診,實現雙門診排班,部分就診患者較多的科室增排三門診,增強門診一線力量。全面開放號源,門診每日號源不限量,保障來院患者當日完成就診。安排志願者,合理引導患者進行預約診療和預約檢查,疏導患者挂號、就診、檢查、取藥等,減少患者的等候時間。宣傳提倡微信公眾號預約挂號就診,門診自助挂號機處及各分診台張貼微信挂號流程,建議患者按需選擇就診時間,錯峰來院,縮短現場等候時間。落實彈性工作制,保証不看完最后一位病人不下班,保障患者合理有序就診。加強醫患溝通,耐心解答患者疑問,主動爭取患者理解,全力使患者得到安全、有效、便捷的醫療服務。

門診工作量大,與其同頻共振的醫技科室也在高效運轉。檢驗科火力全開,同時增開多個採血窗口服務患者,確保及時為患者採血並出具檢查結果﹔放射科、超聲診斷科、心電診斷科、消化內鏡中心等其他科室醫務人員也都全力以赴為患者檢查,堅持門急診24小時值班不停機,增加機器使用率,減少病人等候時間﹔在崗醫生延遲下班,各診室主動加班,做到上午的檢查絕不等到下午處理,當天的檢查當天完成,盡可能減少病人等待時間。

行政后勤人員爭當志願者,提供更優質服務

在忙碌的人群中,穿著紅色馬甲的志願者尤其惹人注意,他們分駐在門診大廳、電梯口、候診區、停車場等地,全面保障群眾就醫能找得到人,問得到路。

為應對節后就診高峰,醫院行政后勤人員爭當志願者,在安排好自身工作之余,主動在患者集中區域進行服務,維持門診秩序,耐心解答患者疑惑,為患者指引科室路線,手把手教患者使用自助設備等,每天為患者提供導醫服務。

有秩序才能有效率。院內公共秩序的維護也是患者高效就診的重要前提。為此,醫院總務部創新服務形式,平整醫院后側閑置空地,設立臨時停車場,增加臨時停車位300余個。增派安保力量,維持入院車輛秩序,對臨時停車場進行劃線,分區停放,確保院內道路暢通。

就診高峰期間,總務部部門管理人員劃分區域,每天到現場巡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為提高患者就醫體驗感,每天對公共區域的手紙、洗手液進行更換、加注,利用中午時間,對門急診公共區域地面進行集中機器清洗等。

面對節后就診高峰,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多措並舉,全力以赴,切實保障了節后各項工作的安全高效平穩運轉,提高了患者就診效率,確保患者安全順利就醫。(曹亞)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