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合肥市二院內外科協同診療幫百歲老人闖過“難關”

2023年01月15日14:5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月12日,102歲的何奶奶在家人的陪伴下從合肥市第二人民醫院廣德路院區康復出院。從新冠感染緊急住院到治愈出院,這位百歲老人僅用了12天就闖過了新冠感染治愈難關。

2022年12月31日晚,隨著一聲急促的鳴笛聲,120急救車將何奶奶送到了合肥市二院急診科,“老人來時身體特別虛弱,並伴有發熱、咳嗽咳痰,營養補給和精神狀況特別的差。”急診科醫生張峰介紹道,在完善相關檢查后臨床診斷為新冠感染。

歲末年初,正是新冠感染患者就診的高峰期,為了避免“一床難求”,合肥市第二人民醫院統籌整合全院床位資源,制定梯次診療方案,內科系統收滿后實行“外科收治、內科管理”,並成立新冠診療救治專家組,保障醫療質量與同質化治療。入院當晚,王奶奶被送入眼科病房,接受進一步治療。

相較於年輕人,新冠感染對於有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來說是一個嚴峻的挑戰,可能會因合並感染導致病情變化地非常快。考慮到何奶奶高齡,並伴有基礎疾病,醫院新冠診療救治專家組高度重視患者病情,為何奶奶制定最佳治療方案。住院期間,眼科醫護人員每天嚴密觀察著何奶奶的病情,並在呼吸內科、心血管內科、介入血管科等學科的協同診療下,為老人進行了個體化給予抗病毒、抗感染、提高免疫力及營養支持等對症治療。

據合肥市第二人民醫院眼科主任李永蓉介紹,因何奶奶患有各種基礎疾病,入院時精神和食欲都不好,經呼吸內科的專家指導治療,老人的新冠病毒肺炎症狀咳嗽、咳痰、缺氧狀況得到控制,但是因為年紀很大,消化道功能差,一天進食量不到50ml,營養跟不上,導致老人的精神意識越來越差。此時,醫務處聯合多學科會診,認為隻有插胃管給予消化道營養支持治療,才能讓患者盡快恢復康復,但是常規的胃管插管對高齡老人又不耐受。最終,在介入血管疼痛科殷世武主任團隊的協作下,運用DSA引導胃管置入解決了老人營養補給的問題,老人精神狀況和進食量得到明顯好轉。1月12日,經過12天的精心治療,何奶奶症狀明顯改善,各項指標趨於正常,符合新冠出院標准。

百歲老人新冠治愈出院,讓這個寒冬多了溫暖,也給正在“闖關”的患者增添了信心和希望。(李歡 朱沛炎)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