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全力以赴做好院內危急重症救治,主動作為做好院外包保服務

2023年01月03日11:3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不斷優化診療流程、擴容資源、增加力量,全力以赴保障特殊時期急危重症患者的醫療需求。同時作為省級三級醫院,主動作為,根據上級指示,全力做好颍州區、颍上縣危急重症患者的轉診接收和包保工作,堅守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線,確保急危重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展現省級醫院的勇毅與擔當。

EICU醫務人員守護危重患者

EICU醫務人員守護危重患者

為全力提升急危重症救治水平,醫院第一時間成立了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工作領導小組,由黨委書記和院長擔任組長,其余院領導班子成員擔任副組長,相關職能部門和臨床科室負責人擔任組員,全面領導醫院各項新冠感染救治工作。院黨委書記和院長帶頭,其余院領導率先垂范,每日深入重點區域現場了解實際情況,現場解決實際問題。院長定期主持召開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工作領導組會,對每天全院的救治情況進行全面跟蹤、分析、調整。成立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和病例診斷專家組,覆蓋呼吸內科、感染科、重症醫學科、急診內科等多個領域專家,隨時准備對疑難急危重症患者進行多學科聯合診療。

“不得拒診任何一個患者!不能放棄任何一個生命!”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院長胡孔旺介紹,面對群眾醫療救治需求,醫院迅速整合全院醫療資源向一線救治傾斜,堅決落實“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在病人收治方面,醫院打通發熱門診、急診、住院部的收治通道,認真貫徹落實當前“保健康、防重症”的工作方針,高度關注兒童和60歲以上老人,開放外科病區收治內科病人,做到“全院一張床,全院一個科”,確保“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確保兩個“4%”的重症床位和配套設備到位,全力以赴讓危急重症患者得到及時救治。

急診搶救室醫務人員正在搶救。

急診搶救室醫務人員正在搶救

實行關口前移,提前進行分診。從全院各科室迅速集結主治以上高年資醫師,第一時間支援急診科,形成多學科團隊。分診醫生會將患者進行初步篩選分流,讓醫療資源向重症患者傾斜,同時也讓輕型、普通型患者在常規診區治療,互不干擾。其次,全院統一調配人力、物力,優化部署。醫務部、護理部整合全院醫護人力資源,根據科室病人需求統一調配,護理部、醫工部、總務部等部門通過整合床位資源、重症監護病房床位、協調氧氣瓶和急救設備,急需緊缺藥品拆零分發,滿足病人用藥需求,保証急危重症患者救治質量和水平。

ICU醫務人員正在記錄危重病人生命體征信息

ICU醫務人員正在記錄危重病人生命體征信息

加強醫護培訓,提升救治能力。醫務部及護理部積極開展全院醫護人員重症理論和實操培訓,加強重症資源儲備,切實提高醫院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每日由醫院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和病例診斷專家組牽頭,組織各學科專家團隊對重點病情開展巡查、診療指導,確保救治規范有序,保障患者安全。

同時,作為省級公立醫院,根據省、市衛健委的要求,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還承擔著颍州區和颍上縣的重型、危重型患者的轉診和包保救治工作。為此,醫院制定了《關於危重症患者轉診的工作方案》,開通轉診綠色通道,及時做好颍州區、颍上縣的重型、危重型患者轉接診工作。

轉診綠色通道以搶救生命為原則,一律實行優先搶救、優先檢查和優先住院,與醫療相關的手續可后補辦。簡化程序,接到患者轉診的必要性說明后,患者立即進入“急診綠色通道”救治程序,確保第一時間接收轉診患者。同時,醫院為轉診患者預留充足的床位,特別是重症床位,確保轉診患者來院后得到第一時間救治。

颍上縣第二人民醫院(江口鎮中心衛生院新區)近期正式開診,作為該院包保單位,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選派有新冠治療經驗的醫師到包保定點醫院進行駐點幫扶,包括呼吸內科、感染科、急診內科、重症醫學科、心內科、神經內科、兒科、老年醫學科、全科醫學科等,其他科室醫師根據工作需要動態調整。其中老年醫學科張孔雁博士作為選派專家將長期駐點坐診幫扶,切實做好包保工作。 

“在‘保健康、防重症’的關鍵時刻,醫院上下團結一心,全力以赴,全力完成醫療救治任務,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胡孔旺表示,醫院也將進一步加強對醫務人員的關心關愛,竭盡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堅定不移做好職工的堅強后盾。(丁志成 曹亞 文/攝)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