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中鐵四局:百強企業煉成記

2022年12月30日15:3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安徽省百強企業名單正式公布,中鐵四局位列榜單第5位。該央企自1977年落戶合肥后就成為了安徽省的龍頭企業。2022年頂著國內經濟恢復不穩固、建筑市場急劇變革的巨大壓力,科學統籌穩增長、提效益、強管理、促改革、控風險等各項工作,生產經營各項指標再創歷史新高,品牌實力和安徽屬地首位度獲得進一步提升。

出色的成績並非一朝一夕之功,離不開安徽省六千多萬人民群眾的鼎力支持、真心關愛﹔離不開一代代四局人將智慧和汗水匯聚成的磅礡合力。

對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執著追求是四局人賡續傳承的勇氣。2022年初中鐵四局盤點2021年工作成績單,生產經營均達到了歷史最高值。當規模和體量達到高峰時,中鐵四局總經理韓永剛在職代會上提出適時調整發展思路,要做強建筑工程承包商、做優城市投資運營商、做精工程綜合服務商、做大平台資源集成商的“四商”定位。

按照這一定位,2022年,中鐵四局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在承攬跨江越海大橋、海底隧道、城市綜合體等方面發力,先后承建了青島膠州灣跨海隧道、甬舟鐵路西堠門公鐵兩用大橋、京濱城際鐵路天津機場1號隧道等一批標志性橋隧工程,繼續鞏固了“交通基礎設施領域”行業地位。深度對接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建設,攜手地方政府和合作伙伴,在轉變城市發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體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上大顯身手。在四局的屬地安徽省,2022年先后承攬了合肥新橋機場S1線、馬鞍山市博望高新區產業重塑高質量發展項目(EPC)工程、磨店家園三期(一、二標段)、碭山縣城鄉供水一體化工程等一批城市軌道交通、房建、水務環保重點項目,新簽合同額達500多億元。

同時,把局設計院、管理研究院、投資運營公司、人才發展院打造成四局工程咨詢服務的“四駕馬車”,通過設計及監理咨詢、數智化及管理咨詢、工程造價咨詢、工程教育咨詢“四位一體”,強化內外市場服務,構建了行業領先優勢。拓寬發展視野,放眼產業鏈上下游,推動跨界融合、產業鏈銜接、產學研合作。與安徽海螺、合肥交投、安徽廣電集團、安徽理工大學等省內多家優秀企業和高校組建“戰略聯盟”,攜手合作、互利共贏,為四局的高質量發展開啟了一片新天地。

正在建設中的昌景黃鐵路。中鐵四局供圖

正在建設中的昌景黃鐵路。中鐵四局供圖

對建筑品質的精益求精是四局人與生俱來的態度。為了織密質量管控網,中鐵四局建立了10大區域管控組,2個試驗檢測管控組,不斷夯實了質量管控能力建設。同時,大力夯實質量管理制度及流程,先后編制《安全質量標准化管理手冊綜合篇》《鐵路梁場標准化施工手冊》《橋梁施工標准化手冊》《隧道施工標准化手冊》《項目施工標准化作業創新篇》等一系列標准手冊,並配套構建直觀明了的管理流程,推進各項作業管理、各道工序流程化、標准化管理。

中鐵四局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度鋼結構渡槽——引江濟淮淠河總干渠鋼渡槽通航。中鐵四局供圖

中鐵四局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度鋼結構渡槽——引江濟淮淠河總干渠鋼渡槽通航。中鐵四局供圖

緊跟建筑行業前沿技術,將質量管控從線下搬到了線上,中鐵四局在普及應用了安全質量隱患排查治理信息化系統、遠程視頻監控系統的基礎上,先后在昌景黃鐵路項目部、合新鐵路項目部、淮南壽縣管片廠等省內數十個項目積極推行和應用了智能張拉系統、攪拌站信息化管理系統、試驗室信息化管理系統、路基連續壓實質量控制信息系統,通過互聯網+技術將施工數據及時收集,利用后台智能預警系統對數據進行分析預警,為工程全生命周期質量管理和質量追溯提供了數據保障。2022年,中鐵四局承建的引江濟淮淠河總干渠鋼渡槽、合肥市四水廠遷建等一批重點項目相繼優質完工,這支央企皖軍用優異的工程質量回報了安徽人民的信任。

2022年5月1日,中鐵四局承建的國內跨徑最大的非對稱無推力鋼箱拱橋——合肥市廣德路跨南淝河大橋正式通車。中鐵四局供圖

2022年5月1日,中鐵四局承建的國內跨徑最大的非對稱無推力鋼箱拱橋——合肥市廣德路跨南淝河大橋正式通車。中鐵四局供圖

對江淮大地的深情眷顧是四局人始終如一的初心。安徽省六千萬人民一直是中鐵四局高質量發展的堅強后盾,吃水不忘挖井人,在皖江淮水間,中鐵四局始終與安徽父老鄉親同呼吸共命運、與安徽的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每年為安徽貢獻著數百億元的GDP、數以十億元的稅收以及數萬個就業崗位,成為安徽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之一。

三山、三江、兩湖為安徽帶來了豐富的生態資源,也對安徽的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為扎根安徽的國企,中鐵四局深入貫徹黨中央和安徽省委省政府關於“綠色發展”“綠色建造”的要求,積極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與中南大學、廈門理工學院進行產學研創新聯動,開展軌道工程新型混凝土、灌漿、修補、超疏水等新材料,固廢處理處置及資源化利用,工程施工智能建造以及橋梁新結構新材料等技術研究,大力推廣裝配式建筑、高速鐵路隧道洞渣加工等,形成了一整套綠色施工解決方案。

爭做生態環保的排頭兵,深度參與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重大工程建設,先后承攬了六安市城區水環境綜合治理、無為縣城污水處理一體化PPP、蕪湖市朱家橋尾水生態濕地公園等一批工程,全面參與安徽省水務環保工程建設,為改善安徽生態環境、方便人民群眾生活作出了重要貢獻。

同時,中鐵四局肩扛“發展自我 造福社會”的企業使命,始終緊跟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步伐,對口幫扶安徽省颍上縣楊湖鎮汪李村和八裡河鎮朱崗村,先后派出5名干部駐村,投入上千萬元,通過教育、勞務、產業和消費扶貧等方式幫助這些鄉村提前順利脫貧,並繼續在鞏固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上發力,榮獲了安徽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主動承擔各類重大搶險救援和抗疫任務,充分發揮標杆企業在社會責任領域的示范作用。在抗疫期間先后參與建設了安徽肥東健康驛站等十余座省內抗疫設施的建設,數十支志願服務隊挺身而出助力安徽抗疫前線,局中心醫院醫師張浩獲得全國抗疫先進個人稱號。2022年7月安徽蕪湖地區遭受洪澇災害,四局迅速行動組織蕪湖輕軌項目部員工連夜參加抗洪搶險。積極開展“路地共建”活動,為省內項目部駐地周邊人民群眾修路架橋、捐資助學、送醫送藥、關懷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攜手開展共建文明街道、文明村、文明生態工地等“路地共建”活動,先后有三家所屬子分公司獲評為安徽省文明單位,九家所屬子分公司獲評為安徽省直機關文明單位。

中鐵四局承建的國內首個裝配式鋼結構+EPC施工的隔離點工程——肥東縣健康驛站建成。中鐵四局供圖

中鐵四局承建的國內首個裝配式鋼結構+EPC施工的隔離點工程——肥東縣健康驛站建成。中鐵四局供圖

安徽省百強企業的榮耀不是終點,發展的追求永無止境,現代化一流建筑企業的美好藍圖已經勾勒出中鐵四局的發展大方向。在奮進的路上,勇於爭先、永不滿足的中鐵四局人將繼續篤行不怠、接續奮斗,追逐著更加美好的未來。(文良誠)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