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熱評網論

節儉之風上餐桌 春節過出新年味

2023年01月03日11:3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一年一度的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期間,家家戶戶都會准備豐盛的食物,喜慶歡樂的氣氛中各種鋪張浪費現象也有抬頭的可能。當前,世紀疫情沖擊仍在,面對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廣大黨員干部更要修崇儉抑奢之德,揚崇儉抑奢之氣,堅持勤儉文明過節,反對餐飲浪費、鋪張奢侈。

“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從歷史維度而言,節儉是傳統美德,置於現實坐標下,倡導勤儉節約,是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是凝聚民族偉大復興的力量。中華民族歷來將節儉置於持家立業、治國安邦高度,用以規范禮儀,衡量德行,直至區分善惡,視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有效法門,從明君賢臣到詩禮之家再到黎民百姓,都把尚儉節約作為操守。所以,與節儉相悖的奢侈浪費,從來都是遭人詬病、鄙夷的陋習、惡行。今天,提倡節儉過節,既串聯著悠久歷史,也融合了現代文明,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春節,蘊涵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熱愛和追求。年味要有,親情和團圓要有,交流和溝通要有,但是鋪張浪費不該有。把好節日節儉關,並非限制人們正常消費,讓大家做清修者和守財奴,而是要樹立科學消費觀念,合理、安樂、健康、儉朴的過節。何謂節儉?不是有錢不用,舍不得花錢,而是該用的就用,不該用的不用。如果國人每天每人節省一粒米,一天就是6.5萬斤,每年的節約量,足以養活3.5萬人﹔如果車主每月少開一天車,每車每年可節油約44升,相應減排二氧化碳約99千克,相當於種了十多棵樹。

或許還有人說,過年花錢少了,丟面子。試想,過年設宴時講排場擺闊氣,鋪張浪費,吃一半剩一半,大家見了都心疼,這樣有面子麼?外出走動動輒名煙名酒,出手闊綽,不僅未必合人家心意,而且彼此都有壓力,氣氛也顯得別扭,這樣有面子麼?花大錢擺門面,沒有實質用處,還助長了攀比之風,誰都不自在。節儉過年,恰恰反映了您的貼心、實在。人情往來,關鍵不在排場,而在一個情字。千裡送鵝毛,禮輕情意重。幾道可口家常菜,勝過名酒豪宴。親朋好友聚會,吃多少點多少,吃得實在,聊得盡興,玩得開心。看望長輩,伴手禮送得合意,心意到了,哪怕不貴重,長輩也會高興。

春節是一年的結束,更是一年的開始。過一個節儉的年,可以讓人精神輕鬆。而整個社會從此崇尚節儉,也就會以更飽滿的激情迎接未來,期待更美好的明天!(儲北平 楊思明)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