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安徽電力:網格化部署,無人機場助力設備協同巡檢

2023年01月03日14:3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多旋翼無人機機場安裝部署完成,系統參數測試正常,可以開展無人機網格化巡檢作業。”日前,在安徽省淮南市鳳台縣鳳凰鎮,安徽電力無人機作業人員詹賜福,正在進行多旋翼無人機駐塔機場現場安裝、測試,並成功完成網格區域內輸、配、變設備無人機巡檢。

無人機場助力設備協同巡檢。詹賜福攝

本次無人機巡檢作業的開展,是安徽電力探索網格化設備協同巡檢機制,統籌推進各專業無人機規模化應用和成果共享,打造多專業融合的全自主無人機作業體系的重要舉措之一,也標志著無人機駐塔機場巡檢技術在國網安徽電力公司首次實踐應用落地。

今年以來,國網安徽電力公司設備部推動建立“輸配變”無人機跨專業資源共享、跨班組業務協作機制,以淮南、宣城、池州作為試點單位,建設網格化無人機巡檢示范區3處,部署多旋翼無人機機場21套,巡檢半徑覆蓋輸電線路1351公裡,29座變電站以及24000余基配網杆塔。

據了解,本次無人機機場網格化布點充分考慮現場實際應用需求,按照安全性、協同性、易用性等原則,選取變電站、供電所、設備現場等區域進行布設。現場巡檢依托安徽公司無人機規模化應用平台開展,該系統遵循PMS3.0架構,能夠實現無人機機場“一鍵自主作業、飛行實時監控、作業線上流轉、數據高效交互、圖像智能識別”等功能,可滿足輸配變全專業不同場景巡檢作業需求。

下一步,安徽電力將不斷優化無人機網格巡檢策略,積極總結應用經驗,針對重要輸電線路通道、電網設備密集區域,加大機場部署力度,實現資源利用最優化、效能提升最大化。(張太雷 吳錦濤)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