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群如何做好新冠防護和治療?專家為您釋疑

2022年12月30日14:5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老年人是新冠肺炎的高風險人群,特別是既往有心腦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腫瘤、慢性腎功能不全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引發重症的風險更高,很多市民都在擔心家裡有類似基礎疾病的老年人,他們該如何預防新冠病毒?出現新冠感染症狀后應如何正確處理?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老年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張孔雁博士給出相關建議。

問: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出現重症或危重症的風險高嗎?

答:老年人多合並基礎疾病,可導致免疫功能下降或缺陷,如果感染病毒載量大,人體無法清除病毒,免疫系統過激,就會引起人體免疫系統的紊亂,可能導致老年患者本身原有的基礎疾病再加重,使出現重症或危重症的風險增高。說到這裡,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也不要恐慌,面對新冠病毒,我們需要在良好控制自身基礎疾病的前提下,維持正常的免疫功能,抵御病毒的入侵。

問:共同居住的家人感染后,身邊的老年人該怎麼防護?

答:當共同居住的家人感染后,身邊的老年人不要過於恐慌,建議做到以下幾點:1.減少接觸:若有條件,可將感染者轉移至其他住所,或用單獨的房間進行隔離。家人和老年人都需要注意手衛生。感染者需與家人分餐,並做好餐具消毒。2.佩戴口罩:若必須接觸時,建議雙方佩戴N95口罩。3.清潔環境:做好共用空間的清潔消毒,特別是衛生間以及經常接觸的物體表面,如門把手、水龍頭等。4.保持良好心態:緊張、焦慮的情緒可能引起免疫系統的功能失調,出現免疫功能下降,不利於人體對抗病毒的入侵。5.加強觀察:通過測量血壓、血糖、呼吸狀況、指脈氧、體重來觀察老年人的身體情況,警惕“沉默性缺氧”,有問題隨時處理。

問:老人感染新冠后是否可以在家治療?用藥方面有哪些禁忌?

答:老年人感染新冠后需要依據個人情況選擇居家治療或住院治療。結合目前我國的現狀,從降低感染病毒載量及優化利用醫療資源的角度,建議老年人密切觀察自身發病症狀,對於未合並多種基礎疾病或雖伴有多種基礎疾病,但控制良好的人群,若非重症者,優先建議居家治療。對於居家治療的老年人群,需加強觀察和監測﹔加強日常護理,清淡飲食,每天補充足量維生素和蛋白質來提高免疫力,同時保持足量的睡眠和愉快的心情,適量補充水分﹔慎重使用退燒藥物,退燒要緩,可以用物理手段退熱,一般在 5~8小時達到目標體溫為宜﹔當發熱至38.5℃以上,建議使用布洛芬或對乙酰氨基酚等解熱鎮痛藥降溫,當體溫下降后就可停止使用。其他還可以使用新康泰克、連花清瘟及其他止咳化痰藥物,注意避免多種藥物共同使用﹔若採用中成藥治療,要少而精,不要多種同一作用中成藥同時使用﹔在發熱、虛弱時行動,最好有家人攙扶,預防跌倒。合並基礎疾病的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加強基礎疾病的管理。

問:老年人出現什麼症狀應及時就醫?就醫中有哪些注意事項?

答:老年人若出現以下情況,需要及時送往醫院接受治療:1.有嚴重的基礎疾病,或感染新冠病毒時正處於基礎疾病急性加重期、有糖尿病並發症的,血糖、血壓控制較差的﹔2.居家治療中,發熱≧38.5℃超過3天﹔3.體溫≦35℃﹔4.出現抽搐﹔5.如果沒有其他症狀,但指脈氧≦93%﹔6.出現劇烈咳嗽、呼吸困難、氣促、唇周發紺等缺氧現象﹔7.失語或不能行動﹔8.頭暈、意識障礙或精神狀態明顯變差﹔9.持續不能飲食,小便明顯減少,或腹瀉、嘔吐超過2天。(丁志成)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