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宣城

宣城文旅:皖南花鼓戲《青檀魂》的家國情懷

2022年12月19日09:5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滿腔熱血,一曲悲歌無怨無悔。日前,大型皖南花鼓戲《青檀魂》在安徽大劇院拉開帷幕。110分鐘的演出,全程幾乎沒有人走動、喧嘩,觀眾們從早早進場一直坐到演員謝幕,起立、鼓掌、歡呼﹔諸多老藝術家們紛紛上台和演員們握手、擁抱、祝賀。這是大家給予《青檀魂》的褒獎,也是表達對皖南花鼓戲的喜愛。

這一部以清代末年涇縣小嶺著名宣紙大師曹青山為原型塑造的歷史劇,濃墨重彩地刻畫了曹青山一家出神入化的造紙技藝、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和心懷天下的家國情懷。該戲緊扣宣文化主題,凸顯兩大國家級“寶藏”——宣紙制作技藝和皖南花鼓戲。宣紙傳統制作技藝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皖南花鼓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這部戲從2021年秋天開始動議,劇本創作完成於年底,正式演出在2022年的11月。這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幾經波折。誠如該戲編劇黃廷洪老師所說:“從小嶺採風,到省城公演,我們一路走過,甘苦自知。”

皖南花鼓戲的發展亦是如此。這個已有150年發展歷史的地方劇種,近年來在宣城市人民政府的保護和支持下,有如枯樹生花,重現生機。此次演出,距離2020年12月4日,皖南花鼓戲《青春·李夏》在安徽大劇院公演,已經過去了兩年﹔距離1994年《老板娘》在安徽大劇院演出,過去了整整28年。在此期間,雖偶有小戲登台,但是在安徽大劇院演出的大戲,連同《青檀魂》,僅有三部。皖南花鼓戲從被列為瀕危劇種,到有作品參加全國文藝展演,走過了艱難曲折的發展歷程。三年抗疫,逆風飛揚,皖南花鼓戲根基還在,創作不斷,借助安徽省和宣城市兩級戲曲創作孵化計劃,宣城市共創作推出三部大戲、42個小戲,向廣大戲曲觀眾交上了一份還算滿意的答卷。(汪丹)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