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第三屆安徽省醫療器械創新大賽在合肥高新區圓滿落幕

2022年12月13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頒獎典禮現場。合肥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頒獎典禮現場。合肥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為激發廣大科技工作者、醫務人員和醫療器械企業的創新活力,深化醫療器械“產業產學研用監”各環節合作,推動安徽省醫療器械產業高質量發展,12月12日下午,“歐普康視科創杯”第三屆安徽省醫療器械創新大賽決賽暨頒獎典禮在“科大硅谷”核心區中安創谷科技園舉行。通過激烈的路演角逐,高新區有方(合肥)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與安徽通靈仿生科技有限公司分別榮獲成長組與初創組一等獎。

安徽省藥監局副局長許伏新,合肥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周國祥,安徽省醫療器械協會會長高長林、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科技發展處處長鄧國慶、歐普康視董事長陶悅群等出席活動,生物醫藥企業、省市醫療機構、省市區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活動。

集聚海內外創新力量 打造醫療器械專業賽事

“歐普康視科創杯”第三屆安徽省醫療器械創新大賽由安徽省藥監局、安徽歐美同學會指導,安徽省醫療器械行業協會、合肥高新區管委會、安徽省醫療器械監管科學研究中心、合肥歐美同學會主辦,歐美同學會長三角海創中心、合肥高新區歐美同學會、歐普康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英國智歸科創中心、合創巢共同承辦,本次活動自啟動以來,來自省內外眾多醫療器械優質項目踴躍報名參賽,經大賽組委會組織專家經過初審遴選,共征集全球各地64個項目參加大賽,參賽項目和參賽人員與上屆相比增加80%,省外項目14個,本次大賽在規模、數量上突破以往,已成為傳播、推廣醫療器械創新理念、方法的標志性活動,逐漸成為省內具有影響力的專項賽事。

據悉,入圍決賽的項目,組委會將向有關創新創業投資基金、創業投資機構、金融機構進行推薦,暢通金融支持渠道。同時,安排擬落地項目代表進行產業園區、產業鏈企業進行精准對接,並在其創業過程中給予“一對一”指導幫助,享受相關落地政策支持。

總決賽現場。合肥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總決賽現場。合肥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促進醫療技術創新 賦能科研成果轉化

安徽省藥監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許伏新在致辭中表示,決賽路演項目科技含量高、市場潛力大、社會效益好,大多體現了我國乃至國際生命健康產業發展前沿的技術。通過大賽的舉辦,有力推動安徽醫療器械產業持續創新發展、深化醫療器械產業產學研用監各環節合作、激發企業和臨床醫護人員的創新活力,整合創新資源,集聚優勢力量,推進安徽省醫療器械領域技術和產品創新,加快完善創新鏈和產業鏈,助力供給側改革。

本次賽事頒獎典禮還舉辦了海創講堂系列活動,特邀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安徽光機所、中科美菱、歐普康視相關代表通過從科研、企業、投資三個維度進行分享,提供有溫度有深度的精品課堂。會上,歐普康視董事長陶悅群圍繞《歐普康視布局醫療黃金賽道,把握行業成長潛力》進行主題分享,通過專業的行業分析、洞察與展望,圍繞歐普康視的企業發展、產業投資布局,對本次大賽獲獎項目表示祝賀,以及未來的項目的投資合作提出了期許。他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促進安徽優質醫療器械科技項目的轉化和對接,為安徽省經濟高質量發展做貢獻。

歐普康視董事長陶悅群主題分享。合肥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歐普康視董事長陶悅群主題分享。合肥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重點實施產業工程建設工作 生命健康產業連續5年兩位數增長

合肥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周國祥致辭表示,近年來,合肥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快速發展,在科技部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公布的“2021中國生物醫藥園區競爭力排行榜”上,合肥高新區綜合競爭力列第十四,單項指標技術競爭力排名第七。他表示,合肥高新區將會持續為創業團隊與科技企業搭建舞台、構建平台,充分發揮高新區產業基礎扎實、創新體系完善、扶持政策優越、人才資源匯聚的優勢,助力各類優秀團隊項目在這片創新高地上大顯身手、攀登高峰、成就精彩。

據了解,合肥高新區目前已經集聚醫療與大健康企業500余家,產銷規模超550億元,連續5年保持兩位數增長,2021年規上工業企業產值267億元,增速達69%﹔完成稅收約19.34億元,同比增長29%。已初步形成領軍企業、產業集群、產業基地梯次發展格局,構建從上游原料藥、醫藥研發,到醫藥服務、檢測醫療等較為完整的產業鏈條。在醫療健康領域成果轉化方面,截至目前,高新區累計轉化科技成果540余項,在研一類新藥達30個,授權發明專利5700余項,已建成各類創新平台50余家,擁有省級以上創新平台39個。其中,創新基礎平台重點有離子醫學中心、大基因中心等﹔安科生物注射用重組人HER2單克隆抗體(赫賽汀)的上市許可申請獲國家藥監局受理,是國內第二個申報上市的曲妥珠單抗生物類似藥﹔合肥離子醫學中心開啟首例質子治療臨床試驗,加快正式開診步伐﹔合肥高新區生物醫藥基礎研究和產業創新轉化平台體系正在逐漸形成。

高新區合肥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產業園。合肥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高新區合肥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產業園。合肥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未來,根據合肥高新區生命健康產業發展基礎與產業方向,高新區將按照“大科學引領、大數據支撐、大產業發展、大平台建設、大環境營造”發展路徑,聚焦產業重點,明確發展方向。重點抓好引進、培育、基地、品牌、開工、服務、宣傳、政策等八個方面,重點實施產業工程建設工作,推動生命健康產業招商和項目建設再上新台階。力爭“十四五”末,區生命健康產業工業產值突破500億元,挺進“中國生物醫藥園區競爭力排行榜”前十名。(劉暢 劉念)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