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冬季血壓坐上“過山車”?穩定血壓,記好這六點!

2022年12月09日10:0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氣溫驟降,室內外溫差加大,寒冷空氣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致使血壓升高,再加上冬季大家會減少戶外活動,長期規律運動血壓平穩的朋友們此時運動量明顯減少,很容易引起血壓升高,導致血壓波動過大,就像坐上“過山車”。

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全科醫學科主任范西真,給大家准備了六個穩定血壓的“小妙招”。

1、注意保暖

冬季氣溫低,室內外溫差大,因此,血壓高的朋友們應做好保暖措施,尤其是暴露在外的頭部和頸部等。建議冬季外出時添加衣物,戴好帽子、圍巾、口罩等。

2、個性化設立血壓值

大家可以參考臨床標准,將血壓控制在140/90mmHg以下,部分高齡老年人可以適當放寬至150/90mmHg。另外,還應根據個人情況在專業醫生指導下個性化制定血壓達標標准,腦供血不足、部分瓣膜病患者血壓控制過低會出現腦供血或心肌供血不足,反而不利於健康。

3、重視家庭自測血壓

冬季(尤其是氣溫變化較大時),提倡家庭自測血壓。許多人認為自測的血壓不准,更願意前往醫院及藥房測量血壓,但卻可能因前往醫院及藥房活動量過大及緊張等因素反而導致血壓測量值偏高。此時,家庭自測血壓就具有重要的參考意義了,家庭自測血壓可以每天固定多個時間段的測量,更方便判斷血壓是否被平穩地控制了。

測量血壓時請注意這些細節:

·將血壓計放置在與心臟齊平的位置。

·在測量血壓之前,最好將膀胱內的尿液排空,避免憋尿影響測量的血壓值。

·測量前保持靜態至少10~15分鐘,讓身體的各項數值都趨於平靜后再去測量。

·將手臂放在桌面上,保持與心臟齊平,袖帶綁到可以伸進去一個指頭的鬆緊度為宜,過鬆、過緊都容易影響到測量的結果。

4、適量運動

嚴寒天氣,高血壓患者也可以進行適量運動,但要注意保暖,可以選擇太極拳、瑜伽等在家就可以進行的運動。避免久坐及長時間低頭使用電子產品:久坐打麻將或打牌,不僅容易情緒激動導致血壓劇烈波動,誘發急性心腦血管意外,更容易發生靜脈血栓﹔長期低頭使用電子產品容易引發頸椎病,並引起血壓波動增大。

5、低鹽飲食

過多攝入鹽分也會導致血壓升高,因此血壓高的朋友們應盡量低鹽飲食,每人每天鹽的攝入量不超過5克。

平時可以這樣做:

·減少用鹽及含鈉高的調味品(包括味精、雞精、醬油)。

·在烹調時盡可能使用定量鹽勺,方便控制鹽量﹔菜品出鍋前加鹽調味更合適。

·避免或減少食用含鈉鹽量較高的加工食品,如咸菜、火腿、各類炒貨和腌制品。

6、不盲目換藥

普遍來講,患有高血壓的朋友們在冬季血壓可能會略有增高,原來的藥物似乎控制不住血壓了,在這種情況下,也請大家不要自己盲目增加或者更換降壓藥物,應該到醫院就診,聽從專科醫生的建議。(王喆 桂思奇)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