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推進“無廢城市”建設,提升利用處置危險廢物能力

2022年11月29日08: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1月29日電(胡雨鬆)固體廢物污染防治,事關減少污染和降低碳排放兩大關鍵工作,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11月28日上午,安徽省生態環境廳召開新聞發布會,就全省固體廢物污染防治情況進行介紹。

近年來,安徽省全省生態環境系統遵循“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原則,以持續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有效防范環境風險為目標,優化處理處置設施能力布局,各級各部門實現聯動合作,加快完善固廢管理體系與監管機制,深化制度改革服務高質量發展,持續提升固體廢物污染防治能力和水平。

發布會上,安徽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孫艷輝就全省“無廢城市”建設工作進行介紹。孫艷輝表示“無廢城市”建設工作是提升生態文明和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舉措,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實施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的重要載體。今年,安徽省合肥、馬鞍山、銅陵三市進入全國“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名單。目前,馬鞍山市委市政府已經正式印發《馬鞍山市“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實施方案》,合肥、銅陵市實施方案擬於近期正式印發。

發布會介紹,目前安徽省對危險廢物的利用處置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截至2022年10月底,安徽省危險廢物利用處置能力合計為622萬噸/年,較“十二五”末增加約310萬噸/年。其中危險廢物綜合利用企業75家、利用能力479萬噸/年,危險廢物集中處置企業26家、處置能力143萬噸/年。2021年,全省危險廢物產生總量為278.5萬噸,利用處置危險廢物270.48萬噸(不含產廢單位暫存量),其中產廢單位自行利用處置149.27萬噸,委托危險廢物經營單位利用處置量121.21萬噸。基本形成了自行利用處置和委托利用處置各一半,處置類廢物不出省的危險廢物利用處置格局。

近年來,安徽省通過迭代升級“安徽省固體廢物管理信息系統”,提升環境監管能力和環境風險防范能力,對固體廢物處置環節中進行信息化管理。通過建立批次號實現對危險廢物產生、貯存、流向和利用處置的全過程溯源管理。截至2022年10月底,在系統上完成申報220萬筆,備案危險廢物管理計劃1.1萬條,危廢電子聯單運行記錄40萬余筆,危廢跨省轉移線上審批1457批次,一般固廢跨省轉移利用線上備案73家次。

為保証醫療廢物得到安全、及時、有效處置,目前安徽省生態環境廳持續強化對全省18個醫療廢物處置單位的監督管理,提升醫療廢物無害化處置能力。及時對超、高負荷處置疫情醫療廢物的市,開展“一對一”幫扶指導,督促醫廢處置單位整合人車資源,提高轉運能力和效率,積極協調開展跨區應急處置。今年以來,安徽省全省累計收集處置醫療廢物78173噸,切實做到醫療廢物安全處置。

(責編:歐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