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聚焦能源与城市安全,第四届南艳湖公共安全科技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09月19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9月19日电(胡雨松)9月19日,中国工程院2022年“院士安徽行”第四届南艳湖公共安全科技论坛——能源与城市安全在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以“感知城市脉搏,守护人民安全”为主题,来自全国各个公共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能源安全、城市安全发展、城市品质与功能提升重要理论、技术攻关、工程实践等重大问题,研究新形势下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重大科研平台、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为安徽省城市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现场,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培育情况及安徽省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介绍。

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是安徽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要求,聚焦城市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与产业升级的重大需求,由清华合肥院牵头,统筹省内优势产学研力量,同步完善政策、资金、人才、场地等配套支持组建成立。中心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综合性技术创新平台,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需求,构建“源头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全流程运行机制,为城市安全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引领城市基础设施安全技术创新和产业集聚,推动安徽省城市高质量安全发展。

安徽省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也取得了较大的建设进展。自去年8月以来,该工程在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运行方面基本实现了“四个显著增强”:系统化的整体监测能力显著增强、常态化的动态体检水平显著增强、高效化的预警处置能力显著增强、体系化的技术标准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下一步,安徽省住建厅将围绕聚力打造城市安全发展“安徽样板”,在高标准、高质量完善一期建设的同时,加快启动二期建设,增强城市安全风险防范治理能力,让城市运行更加安全、城市治理更加有效。

本次论坛大力推动了校地合作、区域创新、城市安全科技与产业发展,协同搭建了安全应急管理交流平台,为安徽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增动能,为新时代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贡献智库力量。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