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淮南

安徽淮南:這個“老太”不一般

2022年11月17日16:2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哈哈,兄弟姐妹們,我又來了,想你們了!”未見其人先聞其聲。這是淮南市紅十字會老志願者曾家英的口頭禪,也是該會工作人員都熟悉的情景。

年近80歲的耄耋老太,說話做事像年輕人般風風火火。在淮南市紅十字會志願者裡,人人都喊今年已78歲的曾家英“曾大姐”,她也總是樂呵呵地說:“這樣叫我最高興,我永遠不老。”雖然不要名譽,但淮南市紅十字會還是“強行”給她推報榮獲了安徽省感動江淮志願服務優秀個人典型、淮南好人、淮南市第三屆道德模范提名、淮南市十佳模范紅十字志願者和五星級志願者等榮譽。  

樂善好施

20多年前,當曾家英得知還有一些貧困家庭的孩子上不起學時,她開始了愛心助學路。

在淮南本地,她長期資助潘集區架河鎮齊王廟小學的困難學子﹔幫助鳳台、潘集、謝家集區等多個貧困家庭的孩子﹔在市外,他資助的有安慶、六安、合肥等地的困難學生,從小學到大學﹔在省外她更是20余年堅持資助四川、青海和西藏等地的困難學子。

2005年、2006年,年過花甲的她還不顧路途遙遠和高原反應到海拔4000多米的學校看望資助的孩子,並捐贈了4萬元。此后她又資助了玉樹、西藏等邊遠地區的6個孩子。每個月20號左右退休金到賬,她第一件要辦的事就是到郵局,把需要寄出去的資助款和衣服等物品一筆筆寄走,余下的捐到紅十字會,這才安心,隻給自己留下500元的生活費。

至今,她已通過各種渠道向全國各地累計捐款一百余萬元。但曾家英從不願意對外人說,也不願意讓對方知道她是誰。

奔波不止

曾家英是閑不住、坐不住的人,年邁的她比年輕人跑的還歡,經常跟著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和其他志願者走村串戶到處忙活,到百裡外的王家玉孤兒院、到鄉村敬老院、農村小學等地奉獻愛心。

有一年的盛夏,氣溫高達38度,淮南市紅十字會要去潘集區架河鎮看望留守兒童,曾家英一大早就跑過來,忙著搬裝物品。到了鎮上,滿頭大汗的曾家英像年輕人一樣忙著搬卸貨物,給孩子們發放物品,和留守兒童談心。

這麼多年來,曾家英總會出現在給別人送溫暖送快樂的現場,別人勸她歇一歇,可她總是哈哈一笑:“可別把我看成老人,我還是小伙子呢,走,看看那些需要的老人和姐妹們。”於是,淮南當地許多貧弱老人、留守兒童、殘障人士的面前總能看到曾家英那親切的笑容。

永不衰老

哪次公益活動她不參加都不行,“不要擔心我,我不累,我是70多歲的人,30歲的心臟,快到80歲了還是這樣,到100歲我都不老。我的愛心路還早著呢!”

確實,曾大姐看上去根本不像一個七八十歲的老人,耳不背眼不花,腿腳靈活,反應靈敏,快人快語快行動。正是她的開朗樂觀、樂善好施和不停地奔波運動,回饋給她一個好身心。

但2022年初,平時走路一陣風似的她下樓時沒注意一下踩空摔倒了,當時左半身就疼痛難忍。她怕家人擔憂,沒有說,自己跑到醫院檢查,雖然沒有骨折,但關節扭傷、軟組織損傷需要靜養。平時抬腳就走的她可著急壞了,看到紅十字志願者群裡春節“紅十字博愛送萬家”消息,以往她參加過數次的活動今年卻要缺席了,愛心款也捐不了了,心急如焚。到了2月下旬,她覺得腿腳沒事了,不顧家人勸解,趕緊跑到郵局去給資助的孩子辦理捐款,余下的1000元又送到了紅十字會。

見到紅會的老朋友,曾大姐高興地說:“雖然胳膊還不能抬,腿腳走路還疼,但不能再等了,辦好了,我又開心了!”(金鑫)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