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宣城人才周啟動 營造“近悅遠來”的人才生態

2022年11月14日15:5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宣城11月14日電(汪瑞華、張俊)11月14日,以“尋夢文房 才匯宣城”為主題的宣城人才周活動如期啟動。此次人才周內容豐富,具體包括洽談招聘、峰會論壇、教育培訓、競技賽事、評選表彰等8大類29場子活動,旨在廣發“英雄貼”,吹響“集結號”。

宣城人才周啟動。人民網 張俊攝

宣城人才周啟動。人民網 張俊攝

“當前,宣城正處於加快建設長三角中心區現代化城市的關鍵時期,比任何時期都更加需要人才、渴盼人才。”宣城市委書記孔曉宏如是說。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近年來,宣城市大力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市戰略,聚焦“2+8”特色產業鏈鍛造科技鏈、提升創新鏈、布局人才鏈,持續增強興才的磁場,升級“宛陵英才”支持計劃以及“宣城工匠”“宛陵名家”等工程。

不僅出台了重點產業人才政策“宣八條”,還持續完善育才的平台,接連打造宛陵科創城、宣城(上海)科創中心、大學生實踐實習基地等“雙創”平台。

數據統計顯示,通過大力實施“宛陵聚才行動”,截至目前,宣城市人才總量增至34萬人,創新能力和省扶持人才團隊數均居全省第4位,形成了城市發展與人才資源相互成就、相得益彰的良好格局。

為深入實施人才成長“青雲計劃”,推進人才培育“十大工程”,宣城市分類搭建事業單位急需緊缺人才、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科技領軍人才、企業家人才、技能人才、青年人才等10支人才隊伍的成長階梯。

近年來,全市累計培養入選國家、省、市重點人才計劃407人,升級實施重點人才計劃,評選“宛陵英才”創新團隊40個、創業人才40名和“宣城工匠”49名。

在區域共建平台方面,宣城市主動推進人才區域協同發展,與27座城市共同成立長三角人才一體化發展城市聯盟,牽頭與湖州、常州、無錫等城市共建“一地六縣”人才共同體,建成長三角“一地六縣”(宣城)人才綜合體暨人力資源產業園,並聯合成立長三角新能源產業聯盟、光儲產業聯盟,助推區域高層次人才無障礙流動。

現場為‘宣城工匠“頒發榮譽証書。人民網 張俊攝

現場為‘宣城工匠“頒發榮譽証書。人民網 張俊攝

在宣城,實施人才強市戰略,重點聚焦專業技術和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著力完善人才引進、培養、使用、評價和激勵機制,全力打造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環境。

截至目前,宣城市專業技術人才總量13.1萬人(其中高、中級專業技術人才4.45萬人),佔全市常住人口總數的4.92%。技能人才總量30.06萬人(其中高級工以上等級高技能人才5.17萬人),佔全市常住人口總數的11.3%。

除了重視高精尖產業外,從此次“人才周”的活動來看,宣城市也十分重視培育鄉土人才助力鄉村振興。

鄉村振興,人才先行。近年來,宣城市通過培育、選拔、引進等方式,支持建設一批市級以上大師工作室、大師傳習所,大力挖掘培養鄉村手工業者、能工巧匠、傳統藝人,推動鄉土人才成為鄉村振興的中堅力量。

統計顯示,截至目前宣城市擁有市級技能大師工作室59家、省級9家、國家級1家﹔評選鄉土技能“名人”26名、鄉土技能“能手”59名、鄉土技能“新秀”114名。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