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安醫阜陽醫院:老年醫學科到底看啥病?

2022年11月10日10:3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老年人看病一直以來有個難題,到底挂哪個科?兜兜轉轉找不到,挂錯了還要重來,很是麻煩!為了解決老年人“挂科難”的問題,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老年醫學科詳細了解了這個老年醫學科到底治什麼。

據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老年醫學科醫學博士、副主任醫師張孔雁介紹,老年人患病往往有一個特點,就是多種慢性疾病綜合於一體,比如患有糖尿病的老人同時可能還患有骨質疏鬆或者高血壓等。以前的科室隻能治療一種疾病,像這種同時患有2種及以上疾病的患者,需要2個甚至多個科室進行就診,往往不能兼顧。多種疾病集於一身,分開治療也容易發生因一種病情的用藥而導致另一種病情加重的情況。

而據阜陽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公報顯示,截至2020年末,阜陽市65歲及以上人口為113萬人,佔全市人口的13.79%。阜陽和皖北地區的老年人口在全省基數大,佔比高,伴隨老齡化進程的加快,如何為人口老齡化社會提供更優質的醫療保障服務成為社會關注的重點問題。

基於現實情況而言,今年8月份,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老年科正式挂牌 “安徽省老年病學皖北診療科研基地”,以滿足阜陽及皖北地區老年人對健康教育、預防保健、疾病診治、康復護理等多個方面的健康服務需求。

老年醫學科到底是啥科?

據張孔雁介紹,老年醫學科是多學科模式,推行“多病管理、綜合評估、多學科診療”的醫學模式,免除“一科看一病”的困擾,醫生會對患者的整體病情有一個了解之后,根據患者的具體患病情況,以一個整體的思路制定治療方案,進行綜合性的用藥和治療,確保不會因為治療某一種疾病而影響到其他病情的治療或者使其加重。

除了診療對象是針對老年人外,它也有區別於其他專科的核心技能,如老年綜合征的處理、老年綜合評估、共病診療策略、生命歷程介入的醫療、安寧療護及老年多學科團隊。在老年人的醫療決策上從“以疾病為中心”的專科化、碎片化的診療模式轉變為“以患者為中心”的個體化、連續性、醫護照料一體的全人醫療模式。維持老年患者功能狀態、改善生活質量,在提高滿意度的同時降低醫療負擔一直是老年醫學追求的目標。

面對老年人存在的步態異常、跌倒、視力障礙、聽力障礙、抑郁、尿失禁、疼痛、睡眠障礙、營養不良、肌少症、頭暈、暈厥、痴呆、便秘、多重用藥、壓瘡、進食障礙、衰弱等復雜情況,老年醫學科的醫師更加擅長全面、系統、綜合地解決上述問題。

什麼患者適合看老年醫學門診?

關注自身健康、關注生活質量,希望在保健、預防、對自身功能狀態進行評估以早期發現問題進行早期干預的老年人群﹔

患有慢性病(如冠心病、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腦梗死、前列腺增生、骨質疏鬆、帕金森病等)、多病共存的患者,需要擬定個體化綜合治療方案的老年人群﹔

存在多種症狀或不典型症狀,不清楚該去哪科就診的老年人群。

老年醫學科有啥特色?

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老年醫學科以老年健康需求為導向,重點關注老年常見病、多發病的診治和老年公共衛生服務等方面,依托“安徽省老年病學皖北診療科研基地”,立足把老年醫學科建設成阜陽市溫馨、舒適、具備優質醫療資源與人性化醫療照護為一體的老年病房,努力成為阜陽市百姓心目中信賴、放心的科室。

未來,老年醫學科將逐步建立包括老年醫療保健管理模式、老年人急性期快速恢復單元、HELP綜合干預模式在內的老年醫學多學科整合團隊診療模式,以滿足伴有多重合並症及相互交叉並發症老年人的復雜要求,更好地為老年患者服務。

下一步,安醫阜陽醫院將逐步建立具有優質醫療照護特色的老年VIP病房、老年重症病房、老年康復病房及安寧療護病房,為老年患者提供滿意的醫療照護,為老年人的健康保駕護航,並依托“安徽省老年病學皖北診療科研基地”,與阜陽市部分老年護理院合作,優化老年健康服務,助力居家社區醫養結合服務的全面發展。(曹亞)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