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安徽省中藥質量標准體系的構建和應用”項目獲安徽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2022年11月10日10:3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1月8日,安徽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合肥召開。由安徽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主持、學術帶頭人張亞中博士領銜,依托省院國家藥監局中藥質量與評價重點實驗室(以下簡稱為國家局重點實驗室)的“安徽省中藥質量標准體系的構建和應用”項目被授予2021年安徽省科技進步一等獎。該獎項既是安徽自獲批國家局重點實驗室以來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安徽中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體現。

由安徽中醫藥大學主持、安徽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參與的“安徽藥用菊花產業化技術體系構建與應用”項目被授予2021年安徽省科技進步二等獎﹔由安徽貝克聯合制藥有限公司主持、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參與的“艾滋病乙肝抗病毒重大藥物替諾福韋原料藥及系列制劑關鍵工藝開發”項目被授予2021年安徽省科技進步三等獎。

“安徽省中藥質量標准體系的構建和應用”項目由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牽頭,聯合4家科研單位和企業,以“構建安徽省中藥質量控制標准體系”為目標,以安徽省大宗藥材、特色地方飲片、獨家和系列中成藥品種為研究對象,進行了質控關鍵技術創新研究。項目組歷經十余年的研究,揭示了遺傳信息與化學物質傳遞的道地性機制,創新了藥材質量評價新模式﹔突破了現代與傳統炮制工藝質量評價瓶頸,重塑了飲片質量評價模式﹔闡明了全程質量控制的化學物質系統辨識和傳遞規律,突破了中成藥質量評價現有模式。項目共建立國家標准、地方標准176個,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建立的標准體系嚴謹科學,在質量標准研究思路、方法及相應的質量控制技術方面具有示范性作用,克服了安徽省中藥產業“標准缺失、標准落后、標准不可控”的技術短板,全面提升了安徽省中藥材、中藥飲片及中成藥的品質,為保証中藥安全有效和質量可控,推進安徽省中藥產業的發展及標准化建設,促進人民生命健康奠定了良好基礎。

自2021年安徽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獲批國家局重點實驗室以來,重點實驗室團隊聚焦藥品監管和中藥產業高質量發展需要,結合中藥質量安全領域研究熱點和亟需解決的問題,充分發揮專家隊伍實力,凝聚優勢資源、匯聚專業智慧、聚焦技術創新,為全省開展中藥質量研究與評價前沿檢測技術、質量標准、技術規范、智慧監管等提供技術支撐,也為安徽省中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創新動力。(石躍新)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