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暖民心故事 | 返鄉就業 家門口也有“詩和夢想”

汪瑞華
2022年10月06日07:3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12年,18歲的農村青年李帥,離開老家安徽無為,帶著對美好生活的憧憬,隻身一人遠赴他鄉。

2021年,在外地闖蕩多年的他辭去工作,卷起鋪蓋拖著拉杆箱,毅然選擇回到他出發的地方,成為眾多“鳳還巢”中的一員。

去年春節期間,無為市人社局把返鄉就業招聘會辦到了村口,李帥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勵下,投上一紙簡歷。很快,春節過后,李帥接到入職通知,經過培訓,成為比亞迪弗迪電池項目的一名產線工。

如今的他,雖然進廠還不到一年,但由於表現突出,已經升職為產線線長。“一個月能拿到6000多元的收入,關鍵離家近,搭個順風車就能回去。”這讓李帥對這份工作格外珍惜。

作為返鄉就業者,李帥坦言之所以出去漂幾年之后選擇回來,除了鄉情,更重要的原因在於如今家鄉的就業氛圍越來越好。“天天上下班,都是一群充滿干勁的年輕人,每天能感覺到蓬勃的朝氣。”

改變不隻發生在李帥身上。就業容量大、待遇可觀……返鄉就業日益成為無為市穩就業的“蓄水池”,也成為不少人重新出發的起點。

自暖民心行動啟動以來,無為市這個傳統勞務輸出大市,正通過“三公裡”充分就業社區的打造,擴大就業幫扶、拓寬就業渠道、創新就業服務搭起“就業橋”,讓返鄉人員、就業困難人員在家門口實現穩就業、好就業。

無為市人社局副局長劉昌江介紹,“三公裡”只是一個概數,依托“就業蕪優”一體化服務平台,精准匹配社區居民就業信息和企業崗位信息,為社區居民就近就地實現就業及經營實體招工用工提供最優服務,實現社區居民“一鍵求職”,經營實體“一鍵用人”。

截至目前,無為市人社局已經在全市28個社區著手打造“三公裡”充分就業社區規范建設,其中15個社區已經完成。

“近幾年來,外出務工人員回流趨勢明顯,幫助這類群體在家鄉找到合適的工作,是當下穩就業工作的重點。”劉昌江以比亞迪無為工廠為例,去年9月份開始招工,上來就是1.3萬人。

每周三、六固定招聘會﹔特殊需求開專場招聘會﹔利用小程序走線上招聘會﹔把招聘會辦到村口……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創新舉措,有效緩解了比亞迪的用工需求。“每天都有新人入職,最高一天入職達到280人,截至目前比亞迪累計入職14420人。”劉昌江特別強調,70%都來自無為本地。

產業是就業的保障,就業是產業的支撐。劉昌江指出,隨著越來越多的在外人員返鄉就業,就必須找准產業和就業的結合點,隻有對接好了,就業門路就寬了。

今年以來,無為市共舉辦各類招聘會141場,現場達成初步就業意向8488人﹔累計幫助企業招聘入職16436人。另外,開發青年見習崗位上崗164人﹔開發短期見習崗位210個﹔開發公益性崗位420個﹔開發臨時專項崗位334個。

返鄉近一年,再回過頭來想想,已經28歲的李帥坦言,其實最初他做好了前兩個月待業在家的准備。“工作很緊湊,日子很充實,現在我比任何時候都有底氣和信心。”盤算著自己返鄉就業的日子,讓李帥對未來充滿了信心。

“成功並非隻在遠方,家鄉亦有詩和夢想。”正如從李帥身上看到的,外出就業可以闖出一番天地,但家鄉同樣可以是就業的熱土。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