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計劃三年內增設1000個本科專業點 力爭推動安大進入全國前50強

2022年09月29日07:32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計劃用3年時間,增設本專科專業點1000個﹔盡快與教育部簽署共建“雙一流”高校協議,與北京大學等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力爭到2028年,推動安大進入全國前50強……9月28日,安徽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聽取了省人民政府關於安徽省統籌保障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工作情況的報告(以下簡稱《報告》)。記者了解到,目前安徽省高校總數和在校生均居全國第九,今年高考錄取率達83.9%,高等教育邁入普及化階段。下一步,安徽省將加快構建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高等教育發展格局,到2025年,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躋身全國第一方陣,力爭進入全國前列。

全省高校總數位居全國第九

《報告》指出,安徽省高等教育邁入普及化階段。黨的十九大以來,全省新設高校3所,新增在校生46.1萬人。目前,全省高校總數121所,在校生160萬人,均居全國第9,進入第一方陣。安徽省比全國提前2年進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階段。今年全省60.1萬人參加高考,實際錄取50.44萬人,比例達83.9%。

與此同時,安徽省高校整體提檔升級。從學科看,中科大、合工大、安大3所高校13個學科進入全國“雙一流”建設名單,分別位居全國第12和第11。安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科ESI排名由建設之初8.87‰上升至3.71‰。全省14所高校、52個學科進入全球前1%。其中,省屬高校12所、學科28個,較2016年增長200%和250%。從人才看,黨的十九大以來,省屬高校引育國家級人才較之前歷年之和增長228%。

2/3以上高校人才留皖就業

記者了解到,安徽省高等教育布局結構持續優化。從層次類型看,2013年啟動分類建設以來,已立項建設特色高水平大學8所、應用型高水平大學9所、技能型高水平大學45所。2019年,安徽藝術學院成功設置,阜陽師范學院更名大學。獨立學院轉設普通本科院校工作基本完成,教育部已批准轉設6所,其他均報教育部待批。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在天長設立金牛湖校區。2019年以來,5所高職院校進入國家“雙高計劃”建設單位。2021年,安徽省職業教育真抓實干成效明顯,不久前受到國務院督查激勵。從學科專業看,黨的十九大以來,共增設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等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專業點2119個,停招不適應發展需求的專業點4024個。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省高校累計培養各類專門人才171.9萬人,2/3以上留皖就業,中科大、合工大畢業生留皖率均突破30%﹔新增碩博士授權單位3個、授權點191個,總數達21和567個,累計培養各類高層次人才7.5萬人。

力爭推動安大進入全國前50強

《報告》指出,下一步,安徽省將錨定推動高等教育現代化、建設高等教育強省目標不動搖,加快構建與安徽省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高等教育發展格局。到2025年,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躋身全國第一方陣,力爭進入全國前列。

為進一步拓展優質資源,安徽省將深入實施省高校設置“十四五”規劃,重點支持中科大、合工大、安大“雙一流”建設,與教育部簽訂共建協議,推動部分學科達到世界一流水平。支持安師大化學和馬克思主義理論、安理工安全科學與工程、安中醫中藥學等優勢學科沖擊“雙一流”。盡快啟動安大未來學院建設,力爭到2028年,推動安大進入全國前50強。推動師范院校回歸本位、做大做強,力爭到2026年,把安師大打造成全國一流師范大學,在全國師范院校中躋身前5。推動一批學院更名大學和符合條件的高職高專升格職教本科。

計劃三年增設本專科專業點1000個

安徽省將進一步推進學科振興,高質量實施高峰學科建設五年規劃,構建能進能出、能上能下的動態調整機制,打造支撐服務科技創新策源地的高峰學科群。高起點前瞻性布局支撐國家原始創新的基礎學科,建設若干省級基礎學科研究中心。把深化高校學科專業結構改革,作為未來一個時期的核心任務,加快布局一批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全面構建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跨界融合的高等教育生態。計劃利用3年時間,增設本專科專業點1000個,改造升級800個,停招撤銷1400個。加快發展徽學、詩學等特色學科,支持符合條件的高校爭創全國重點馬院。

在進一步布局高端平台方面,安徽省將依托大科學裝置、國家重點實驗室、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安徽省實驗室和重點實驗室,積極參與全國重點實驗室重組,力爭一批有實力的平台進入全國大盤子。依托高校已有的工程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協同創新中心和成果轉化基地,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十四五”期間打造30個左右產業共性技術研發中心,在十大新興產業領域布局一批產業研究院。加快人文社會科學創新體系建設,建設一批高端智庫和哲學社會科學實驗室。

吸引長三角地區高校來皖建立分支機構

為建強人才隊伍,安徽省將借鑒滬蘇浙經驗,完善高等教育人才隊伍高質量發展支持政策體系,繼續引進一批院士、杰青等頂尖人才到省屬高校任職、挂職。持續推進高校內部評價激勵機制改革,每年引進1000名左右青年博士,支持青年才俊挑大梁、唱主角、擔重任。優化高校編制管理和使用方式,用好高校編制周轉池制度,提高編制使用效益。完善高校崗位統籌管理機制,對海外高層次人才和急需緊缺型人才採取“一事一議”方式評聘相應專業技術職務。加大優秀后備人才自主培養力度,建立階梯式支持機制,實施滾動培養,助力更多后備人才成長為行業專業領軍人才,打造本土杰青、優青甚至兩院“院士”。

在深化開放合作方面,安徽省將推動高校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與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深度交流合作。深化高校與國內一流大學特別是長三角地區高校和學術機構合作,吸引長三角地區高校來皖建立分支機構,支持高校聯合創新教育實體平台,共建重大科技創新平台。深化與國家有關部門和國際知名高校的合作,積極推進“部省共建”“省校共建”“市校共建”“校校共建”,盡快與教育部簽署共建“雙一流”高校協議,與北京大學等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記者 葉曉)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