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9.20合肥科技創新日”系列報道

科技招商新賽道,合肥如何出圈?

呂歡歡
2022年09月23日18:1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合肥招引的一家家科技企業,有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有的“映日荷花別樣紅”,帶來了“接天蓮葉無窮碧”的科創景象。

不禁有人追問:在科技招商新賽道上,合肥憑什麼出圈?

合肥市科技局負責人道出他的見解:科技招商不只是招“商”,除了對資本招商外,還需要強化對科技成果、科研團隊、創新平台以及科技服務等各類創新資源的吸納,形成經濟發展的新動力。總的來說,科技招商是戰略性招商,是區域可持續發展能力的招商,是為區域發展進行戰略性資源儲備的招商,如此才讓項目“引得來”“活得好”……

在科技招商中,科創企業、平台、團隊,一樣都不能少。

2022年,由合肥市政府和武漢大學簽訂校地合作協議並聯合共建的合肥市武漢大學創新技術研究院,正式入駐中安創谷開始運營。

“研究院是武漢大學在合肥的窗口,集科學研究、教育、產業、資本為一體。它是重點圍繞人工智能與空間信息、生物醫藥與醫療器械、新能源與新材料等領域,打造‘新型研發機構運營管理、科技成果轉化服務、科技人才中介服務和科技產業投孵運營’全鏈條科創服務校地合作的平台。”該研究院產業發展部負責人李海鵬介紹,截至目前,研究院服務了一批武漢大學高層次人才團隊和優質校友企業到合肥考察,目前正在洽談推進和已落地項目20余項。

唯有在對接融入中快人一拍,才能在競逐比拼中勝人一籌。

8月15日,由該研究院招引孵化的武漢大學計算機學院李兵教授團隊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簽約落地。事實上,距離該團隊初到合肥進行實地考察,才剛剛過去整整2個月。落地效率之高,展現“合肥速度”。

在這期間,合肥市科技局發揮著“科技情報局”“成果轉化局”“科技企業服務局”的作用。前期為對接團隊提供資金、政策、場地等實打實的服務支持,后期圍繞落地企業進一步推廣場景應用,組織開展如項目專場產業對接會等活動,賦能本地企業,助力區域經濟快速發展。

在一系列組合拳下,科技成果走出實驗室,“鋪天蓋地”向合肥拋出橄欖枝。8月31日,該研究院還為武漢大學藥學院李艷琴教授與合肥當地頭部資本牽線搭橋,雙方就該團隊關於“靶向成癮防治新靶點與新藥物”項目的發展情況以及融資需求進行交流,進一步加快武漢大學人才科技項目在合肥的落地轉化和產業化,推進“項目+資本”的有機結合。

事實上,像合肥市武漢大學創新技術研究院這樣的科創平台,在合肥已有35個。他們作為合肥科技招商的抓手之一,實現科技與產業、資本的有機融合,探索與地方共建新型研發機構,服務地方經濟產業發展的技術需求,從而提升區域創新能力。

“創新是第一動力。科技招商撬動了畝均效益的提升,讓招商引資的質量更高、成效更優。”合肥市科技局負責人介紹,在走寬走暢“科創+產業”路上,合肥正面向未來,澎湃新生!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