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合肥包河這十年丨從“大板樓”到新家園 開啟幸福新生活

2022年09月28日09:1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十年時間,對一個居民小區來說會發生怎樣的變化?太湖新村小區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從合肥首個“大板樓”退出歷史舞台,到現代化和美小區的拔地而起,黨建如同“一根紅線”,串起舊城改造、回遷安置和居民自治,讓一座居民小區由內而外煥發新生。

舊城改造

告別“大板樓”住進“新家園”

“如果沒有黨和政府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實施,我們的生活就不會有這麼大的改善。”太湖新村回遷后,“大板樓”的第一批住戶阮懷珍一家從原來隻有60多平的房子搬進了寬敞明亮的高層住宅,日子越過越舒心。

作為合肥首個“大板樓”,建於上世紀70年代的太湖新村小區歷經歲月洗禮越發老舊。2013年3月,太湖新村正式啟動舊城改造,在居民的踴躍配合下,僅僅3個月就完成了1073戶居民的征遷安置協議簽訂。2017年11月,煥然一新的安置小區建成交付使用,僅用2天時間,就順利完成了所有房屋的抽簽分房工作。

改造前的

改造前的“大板樓”。包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太湖新村實現了和諧征遷和安置,關鍵在於堅持黨建引領,黨組織在征、算、建、安、管等環節上充分發揮了核心引領作用。” 時任蕪湖路街道建設辦主任的高連財,對當年的征遷工作記憶猶新。街道黨工委當時專門成立了大建設項目臨時黨支部,設立八個黨小組責任區,每個組員責任到戶,在征遷的各個“關鍵崗位”“關鍵環節”和“關鍵時刻”都能看到黨員的身影。

“上下兩層樓實際面積相同,但是產証上面積卻不同﹔有的回遷戶在居民樓內做生意,而且是他唯一的收入來源……”面對五花八門的個性化問題,黨員干部們提前一年深入小區調查統計,耐心細致上門做工作,制定科學合理征收辦法,九大類660多個個性化問題被成功化解,最終順利回遷。

在黨組織的堅強領導下,居民們的期盼成為現實。重建后的太湖新村小區,高樓幢幢、環境優美,還配建了幼兒園、停車場、社區睦鄰中心等一系列公共便民服務設施。

煥然一新的新家園。

煥然一新的新家園。包河區委宣傳部供圖

紅色領航

共畫和美小區“同心圓”

2013年小區征遷啟動后,熱心腸的阮懷珍就加入了征遷改造居民自治小組,動員街坊鄰裡搬遷。2017年小區順利回遷后,她成為了小區裡的居民骨干,組織參加社區疫情防控、照顧孤寡老人、協調鄰裡矛盾……一刻也閑不住。

2019年,包河區率先在全市探索實施“紅色領航和美小區”工程,以“組織進樓、服務進家、協商共治”為抓手,不斷探索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新路,推動實現樓棟和諧、小區和美,全區數百個居民小區刮起了一陣“和美”風潮。

這也標志著包河的黨建工作,正式從“兩應”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的“1.0階段”邁向“紅色領航和美小區”建設的“2.0階段”,黨建工作重心從以“黨務為先”向以“服務為先”的轉變。

黨組織搭台,居民“唱戲”,太湖新村小區也開始了“和美進程”。小區先后組建了黨支部和樓棟黨小組,確定了黨組織引領,居民、物業、居委會、社區民警、社會組織等多方力量共同參與的協商議事機制,太湖新村小區所在的蕪湖路街道還打造了“梧桐鄰裡”協商議事平台。

居民事居民議。作為小區的一名樓棟長,不管是停車位糾紛、樓上樓下裝修產生的矛盾,還是廣場舞擾民、不文明養犬,在阮懷珍和小區黨支部及物業耐心溝通調解下,都得到了妥善解決。阮懷珍也在黨組織的感召下申請入黨,於2020年75歲高齡時轉正,正式成為一名中共黨員。

緊緊圍繞基層黨建這條“根本主線”,緊緊依靠基層黨員這群“根本主體”,包河區圓滿完成了“紅色領航”工程各項任務指標,在全省率先完成街道體制改革、網格化治理成為全市試點、“和美小區”建設升格為全市行動……

全域提升

黨建“升級”為幸福“加碼”

在前期“紅色領航”工程基礎上,今年7月,包河區全面部署“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動,黨建工作再次向“3.0階段”升級。

太湖新村社區積極響應,按照“一小區(片區)一黨組織”模式,成立小區(片區)黨組織,擇優選聘黨員“紅色小管家”,建強小區(片區)黨組織…… 阮懷珍也被推選為“紅色小管家”人選。“希望能夠繼續發揮余熱,為小區居民做好服務。”阮懷珍說。

目前,按照“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動要求,太湖新村社區已成立了包括太湖新村小區黨總支在內的6個小區(片區)黨組織,計劃招募23名“紅色小管家”,以及若干名大學生社區“小管家”,助力小區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階。

“前幾年我們就已經推選小區物業負責人擔任小區黨支部副書記,小區居民擔任黨支部書記,實現‘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太湖新村社區黨委書記、社居委主任趙霞介紹,接下來,他們將繼續深入開展“紅色物業”建設,將黨建引領物業服務融入社區治理。

近年來,太湖新村社區先后榮獲“安徽省基層黨建示范社區”和合肥市“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此外,社區還積極參與合肥市智慧社區試點建設。(葉玉庭)

作者手記:

太湖新村小區的十年之變,恰恰是這十年包河區黨建工作的縮影。

從以黨務為先轉變為以服務為先,從被動等群眾轉變為主動找群眾,從分域自治各下各棋轉變為全域共治齊下一盤棋。十年間,包河區堅持高位推進、不斷創新,把基層黨建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兩應”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紅色領航和美小區”建設、“全域提升善治包河”行動……一個個帶有包河基因的黨建特色品牌不斷創響。

包河也成功獲評國家“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試驗區”,“組織進樓、服務進家、協商共治”入選長三角黨建共建共育共享資源清單,涌現出濱湖世紀社區黨委、煙墩街道濱湖明珠社區黨委2個“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創全省先河。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