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9.20合肥科技創新日”系列報道

合肥科創生態養成記

呂歡歡
2022年09月21日17:2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平均每天淨增企業超200戶、新認定“國科小”20戶、淨增國家高企4戶,每周新增“專精特新”企業1.5戶,每月新增上市企業1戶......

在合肥,以政府引導、院校協同、企業參與、孵化器和創投全生命周期協作扶持的產業閉環科創生態裡,大企業頂天立地、小企業鋪天蓋地,科技成果落地“量”“質”雙提升愈來愈明顯。

如果仔細研究合肥科創生態圈的構建歷程,會發現它是一個復雜生態相互協作的結果,像是一場接力賽:合肥把產業創新發展各環節領域凝成合力,相關機構以高度專業化的方式運作,同時政府敢於大手筆投入,積極“富養”、不計“小賬”,為科技創新打造了適合發育的生態環境,從而努力讓想創業的人能創業,讓能創業的人創成業。

合創巢園區全景。於源綺攝

合創巢園區全景。於源綺攝

為創業者插上“天使的翅膀”

科創生態鏈條的第一環是創新研發,布局和遴選一些有市場前景的關鍵技術,尤為關鍵。

在孵化平台裡,一台電腦、一個背包,就可以在這裡開始創業。

“我們是創業合伙人,和大學生一起設公司、做轉化,一起打磨產品、一起尋找市場,幫助大學生的想法落地、夢想實現。”天翅創負責人陳婧瑩介紹,目前他們已經孵化了160多家企業,七成以上是大學生創業項目。

機數量子公司便是天翅創孵化落地的一家初創代表企業,肖恆宇是其聯合創始人之一,他來自中國科大少年班,目前博士在讀。“我本科的時候,學習和科研用到的都是國外數據庫,現在可以用我們自己做的數據庫了。”肖恆宇說。

從實驗室走向市場,肖恆宇團隊起初犯起了難。“我們作為學生創業,對資金來源、政策對接都不太擅長。好在天翅創幫我們處理了這些事情,我們才能專注於我們擅長的技術,不斷升級我們的產品。”

據其介紹,得益於“天翅創”這樣的孵化平台助力,很多中國科大學生都在著手創業,將實驗室的產品運用到實際生產生活中。

科創成果借力“乘風破浪”

科創生態鏈條的第二環便是成果轉化。眾所周知,合肥科教資源豐富,不缺原始創新成果,關鍵是如何推動科技成果從“實驗場”走向“大市場”。

通過高度專業化的科技成果孵化鏈條,對創新成果進行賦能,打通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后一公裡”和創辦企業的“最初一公裡”,讓一項技術變成一款產品。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少年班學院畢業的賀羽是名90后。2016年,在“雙創”政策鼓舞下,立志“為國造儀”,成立了國儀量子(合肥)技術有限公司。該團隊主要從事量子精密測量、高端科學儀器的研發生產,他們研發的全球首台量子鑽石原子力顯微鏡,可以測到很多過去測不到的信號,廣泛應用在油氣勘探、半導體檢測、鋰電池缺陷檢測等領域。

如今,國儀量子公司成立五年來,從幾人團隊壯大到匯聚各類人才達500多人,完成社會融資近10億元,估值超10億美元,已成長為獨角獸。賀羽坦言,作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沿途下蛋”成果,起初發展並不容易,正是通過科技成果路演這樣的活動,有幸得到了社會資本的支持。之后,成果轉化步入快車道也是勢不可擋。

對賀羽來說,在政府支持下,企業與高校院所間搭起一座橋梁。降低溝通成本,提高科研效率,讓企業需求的解決更加精准,也有助於創新成果更快走向應用市場。

場景、市場“並駕齊驅”

科創生態鏈條的第三環,也是考驗企業產品質量、政府服務水平的關鍵一環——為技術找場景,為場景找市場。

何為場景?“場景”其實就是給科技企業的新技術、新產品和創新解決方案提供一個真實的應用示范機會。

在合肥進行城市場景創新工作之前,不少本地企業都表示,自己有很好的技術,但是沒有場景可以落地,如果合肥本地可以先用起來,那麼接下來企業在全國推廣的時候也能更有底氣。同樣,外地企業也有著相似的期許,如果對接順利,那麼就有機會將其區域總部、研發中心或生產基地落地合肥。對於政府方來說,這將不失為一種招商引資的重要手段,產生更多溢出效應。 

各處城市場景創新促進中心便因勢而生、拔地而起。

比如,榮事達集團將場景創新與智能家居深度融合,開展全屋系統解決方案的創新和研發,建立了包含400多個項目的創業項目庫,搭建雙創平台,孵化了97家企業,在孵團隊151個,實現了由單品到場景生態圈的升級,為每一個家庭提供品質、健康、優雅的智慧場景新體驗。

簡而言之,城市場景創新是修建一座“橋梁”,連接起供需兩端,為產品找場景、為場景找產品。

“做大帶小”反哺產業培育

科創生態鏈條的第四環自然就是產業培育,即實現項目的產業化、資本化並形成集群。

在合肥,依靠科創頭部企業帶動上下游企業集聚,更像是傳統的規定動作﹔而鼓勵創業成功的企業家來“老手帶新手”,則是打破常規的自選動作。

舉辦“創意交流會”,年輕初創者是主要參與者。

“‘元氣森林’以6年時間,企業年營收從‘0’做到了100億,直接帶動就業8000多人。我們一直希望用創業成功經驗帶動更多的年輕人投身創業。”元氣森林副總裁、華東總部負責人葛雋戎開門見山,他認為頭部企業“傳幫帶”是吸引更多有志於挑戰行業巨頭創業者的一個窗口,以創業服務“小窗口”,賦能快消品“大行業”。

通過頭部企業的生態培育,創業者可以得到資金、人才、渠道等支持。近年來,元氣森林投入了20億元,孵化了近200個企業,整體估值超百億。

其中,馬上贏快消品大數據公司(產業鏈上下游創業)、燃茶(內部員工品牌創業)、美的智能(高新區雙需對接創業),便通過這種方式誕生,也將繼續壯大。

頭部企業反哺初創企業,以集群化打造優勢產業發展快車道,合肥這一系列組合拳讓人“眼花繚亂”,也讓創業者們“吃下定心丸”。

環環相扣、步步推進,通過構建開源包容、互利共生的科創生態體系,合肥科創生態圈的閉環效應不斷積聚,也讓科創活力澎湃起來,科創成果轉化的畫卷不斷鋪展。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