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創業促就業 激發新動能

胡雨鬆
2022年09月17日15:5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2年雙創周主題展區內場景。人民網 王銳攝

2022年雙創周主題展區內場景。人民網 王銳攝

9月15日上午,2022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正式啟動。作為“雙創周”活動主會場所在地,近段時間,安徽各項大型活動都繞不開“創新”“創業”兩大熱詞:首屆創業安徽大賽拉開帷幕、“眾創-孵化-加速”科技創新創業體系化發展論壇舉行、“科創中國”新時代創業者說活動開幕……

安徽向來都是創業的沃土,素有創業的強大基因,徽商縱橫商海300多年,創造了“無徽不成鎮”的歷史奇跡。小崗村“大包干”,猶如中國改革的一聲驚雷,詮釋了安徽人“敢為天下先”的創業精神。

今年,圍繞促進創業就業,安徽省推出多項硬核舉措:5月,安徽省政府發布《暖民心行動方案》,“就業促進”被排在十項措施首位﹔7月,圍繞促進創業,安徽省發布《創業安徽行動方案》,從創業“產、學、用、才、金、服”6個方面,推出“皖創22條”,著力解決創業主體在創業過程中遇到的各類問題。

一股尊崇創業、成全創業的熱潮,正在席卷江淮大地。

創業大賽跑出多匹黑馬

9月16日,還不到上午8時,合肥市肥西經開區益企黨群服務中心內已是人頭攢動,“創智匯”雙創精英挑戰賽綜合賽的參賽代表正在為之后路演進行最后准備。

這天上午,全國“雙創周”活動肥西分會場各類主題活動正式拉開序幕,已經舉辦到第七屆的“創智匯”挑戰賽,是各類活動中的重頭戲。今年,參賽選手帶來了新能源汽車、高端智能制造、大健康(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設計創業項目。

李兵和他創立的合肥小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創智匯”大賽的受益者。2019年,肥西縣第五屆創智匯大賽上,李兵斬獲大賽一等獎,同年創辦小步智能,專攻礦山類人工智能技術與機器人技術。短短三年,小步智能已躋身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大數據企業、科創板挂牌企業、中國聲谷入駐企業,公司產品得到山東、河南、內蒙、安徽、雲南等各地礦山企業認可。

自2016年以來,六屆“創智匯”挑戰賽已經累計吸引670多名人才參賽,催生發明專利320多項。依托大賽平台,33家科技型企業成功在肥西落地,其中已有11家成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扶持的64家縣內企業,已有20家企業進入肥西上市后備企業名錄。

黃山“迎客鬆杯”創新創業大賽頒獎儀式

黃山“迎客鬆杯”創新創業大賽頒獎儀式

“創智匯”大賽如火如荼,安徽省黃山市“迎客鬆”杯也結出碩果。9月15日晚首屆“迎客鬆”杯創意創新創業大賽決出最后大獎,“5G+AR數字文旅雲平台”項目獲得一等獎,該項目未來有機會獲得最高1000萬元的落地扶持政策。

黃山市人社局工作人員坦言,“迎客鬆”杯大賽賽道設置與黃山市新興產業發展需求高度契合,來自全國27個省市的474個優質參賽項目,多與黃山發展定位相匹配,有助於黃山市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打造生態型國際化世界級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近年來,黃山市還依托“大黃山”等資源,吸引有為青年在工業互聯網、軟件設計、創意農業等領域創新創業,打造“鄉村都市、煙雨徽州”,以城市功能品質提升為抓手打造創業型城市。

以賽造勢、以賽聚才、以賽興業,創新大賽的項目之花,也在安徽生根發芽。今年“雙創周”期間,首屆創業安徽大賽正式啟動。大賽向全國創業者發出邀請:歡迎有志者來安徽創業。組織方表示,安徽旨在通過大賽發現、引進高水平創業團隊和優秀創業項目,促進省內外高水平創業團隊和優秀創業項目落地安徽,讓安徽成為各類人才創業的熱土。

“歸雁經濟”帶回新業態

亳州市曾是安徽省人員外出務工的重點區域之一。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以往“勞務輸出”的亳州越發需要“人才回家”。

2016年,亳州市正式啟動“亳州老鄉,請您回家”助您創業活動,兩次向在外老鄉發出“一封家書”,號召亳州老鄉返鄉創業、共建家鄉。

一聲“回家”,引起無數在外游子強烈共鳴,老鄉與老家之間,來了一次完美的雙向奔赴。

王品武就是“歸雁”中的一員。收到亳州市發來的家書后,2018年,王品武毅然回鄉創辦安徽花吟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並把運營中心設在亳州。亳州以藥立市,與老鄉們回歸中醫藥行業不同,王品武把目光投向了亳芍的副產品——芍藥花。

亳芍是亳州市地道藥材,長期以來芍藥花多隻用來觀賞。偶然間,王品武發現芍藥花也有養血舒肝的功效,便萌生了研發芍花護膚品的想法。經過努力,王品武團隊研發出芍花護膚品,包括潔面乳、面膜、精華、乳液等基礎護膚產品。每年芍花綻放季,王品武都會在芍藥主產區收購大量芍花,並帶動農戶採摘,公司年銷售額達到3000萬。

隨著大量“歸雁”返鄉創業,亳州市也迎來更加多元、開放的就業創業新形態。自“亳州老鄉,請您回家”活動開展以來,已累計孵化企業1756家,拉動投資超過200億元。2022年上半年,亳州市創業成功6758項,帶動就業3.7萬人次。從2016年至今,亳州市創業成功4.7萬項,帶動就業52.9萬人次。

以人才回歸推動資金回流、項目回遷,已成為安徽不少地市推動創業就業的重要舉措。在安徽省六安市,“歸雁經濟”“創業經濟”逐漸形成體系,近年來,在六安市通過“雙招雙引”落戶的重大項目中,近8成系六安籍在外人才參與領創,5成以上屬於返鄉創業項目,一批創業之星,帶領眾鄉鄰在創業的大道上闊步前行。

為滿足人才剛性和改善性商品住房的需求,最大限度吸引人才就業創業,六安市出台《六安市人才購房補貼實施細則》,按照相應人才層次,分別給予20萬元、10萬元、6萬元、4萬元、3萬元一次性購房補貼。8月再出新政,凡在該市主城區購買新建商品住宅及人才公寓的,享受400元/平方米的購房補貼,每套最高4萬元。

雙創周主題展現場,展台負責人與“同行”探討產品。人民網 王銳攝

雙創周主題展現場,展台負責人與“同行”探討產品。人民網 王銳攝

一流環境培育一流創業動能

“創新增動能,創業促就業”,這既是今年全國“雙創周”的主題,也是安徽省創新創業環境的真實寫照。

今年7月,安徽省政府發布《創業安徽行動方案》,從創業的“產、學、用、才、金、服”6個方面,提出“皖創22條”。

長久以來,科創企業的創業者多以技術見長,在企業管理能力上存在短板,融資能力也是弱項,“皖創22條”精准命中科創企業在創立初期的難點與痛點,在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初一公裡”就形成介入:

高水平打造“科大硅谷”“中國聲谷”“中國視谷”等示范引領型創新創業平台﹔對在創業安徽大賽中獲獎企業落戶安徽的,給予最高100萬元獎勵等落地支持﹔建立高新技術企業、高成長企業“導師、輔導員、聯絡員”團隊,每年組織輔導120家以上企業、推送20家企業對接滬深北交易所上市﹔關注“四新”經濟領域創業,促進新的經濟形態和模式不斷涌現……

將企業扶上馬,更要再送一程。“皖創22條”一系列大動作背后,是安徽推動各項利於創業元素競相迸發的決心和誠意。安徽還充分利用“羚羊”等優質工業互聯網平台,為創業者整合資源、支持創業者成功創業。

一流創業環境激發一流創業動能。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推動下,當今的安徽,創業的優勢今非昔比,創業的機會今非昔比。相關數據顯示,安徽省省級權責事項保持全國最少,創新動能不斷增強,區域創新能力排名全國第8,創業活力競相迸發,月均誕生市場主體9萬多戶。

今天的安徽,擁有國家區域發展戰略疊加的區位優勢和科教資源密集、人力資源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等優勢,安徽也將以一流的創業環境,感召海內外創業英才與安徽一起成長,共享創業機遇,共贏創業未來!

(責編:劉穎、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