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界首:儲糧“新勢力” 糧倉機聲隆

汪瑞華 苗子健
2022年09月13日13:5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秋風已起,稻谷漸熟。

想起秋收,過去傳統的“鎬鋤鐮犁”正被大塊頭的“金戈鐵馬”所取代,科技賦能,給農業生產帶來了跨越式的改變。

除了田間地頭的收獲,如今的糧食收儲也走出了一條“機械強農”的新路子,儲糧智能化正在成為現實,也成為糧食豐收的一道亮麗風景。

俯瞰安徽雲龍糧機生產基地。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俯瞰安徽雲龍糧機生產基地。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連日來,在界首市雲龍糧機有限公司,可一鍵遙控的舉升平台、無人值守的智能化扦樣機正在源源不斷“走”下車間產線。

“我們自主研發的自走式舉升平台,自重20噸,長18米寬3米,可一次性舉升100噸散糧運輸車,是實打實的‘大力士’。”安徽雲龍糧機有限公司生產副總徐旭介紹,舉升后,糧食直接入斗,然后輸送入倉,一氣呵成。

“有了這個大家伙,一車50噸的糧食,入倉時間可從過去1個半小時壓縮至15分鐘,大大提高了效率,也節省了人力。”徐旭繼而補充道。

雲龍糧機生產車間一角。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雲龍糧機生產車間一角。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眾所周知,農機裝備對提升農業生產效率、實現農業現代化,具有至關重要的支撐作用。近年來,“農機熱”的背后,是農業現代化的步伐不斷加快。

尤其是疫情以來,農業用工短缺更為凸顯,旋耕機、植保機、播種機、拖拉機等農機裝備則“大顯身手”,成為農業生產的“主角”,作為糧食收儲的重要一環,智能倉儲及物流裝備機械也走俏市場。

作為阜陽市農機生產的龍頭企業,主打榨油機、供水器“出道”的雲龍糧機,扎根糧食收儲十余年,早在2005年就致力糧食機械的研發和生產,不斷推出糧儲機具系列產品。

2021年,該農機企業主導產品輸送機在全國市場佔有率達40.8%,國內同品類產品排行第一,在安徽省市場佔有率達56.2%,全省排名第一。

雲龍糧機沖床產線。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雲龍糧機沖床產線。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在重工車間,全新的智能化扦樣機讓記者眼前一亮。徐旭說:“現在的扦樣機可實現無人值守,運糧車開到扦樣區,通過裝載的激光傳感器自動識別車型,根據車輛大小隨即生成取樣點,並通過氣力傳輸直接送至化驗室。”

整套流程僅需刷卡即可完成,不僅可以有效規避糧食入倉前的“人情糧”,還可大大節省取樣時間。

在徐旭看來,較傳統取樣即便效率大大提高,但還有上升空間,下一步將在取樣過程中實現對糧食水分、容重以及含雜率的檢測,真正實現糧食入倉的全程智能化。

研究田間地頭和糧食倉儲的新變化、新趨勢,把國家需求作為研發課題,是農機企業得以“強筋健骨”的關鍵。

深耕糧儲機械,雲龍糧機每年研發投入多達1000萬元,目前,該企業年產設備2萬多台,產品涵蓋12個系列100多個品種。2021年企業實現產值5.4億元,今年有望達到6.5億元。

在糧機生產車間,忙碌的產業工人加緊趕制農機。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在糧機生產車間,忙碌的產業工人加緊趕制農機。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科技介入,讓糧食收儲更加便捷。

雲龍糧機是界首市農機補短板,精准賦能農業現代化的具體實踐。近年來,界首市積極促進成立農機裝備產業聯盟,增加農機裝備企業市場佔有率,在服務糧油產品產儲銷等各環節中,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已發揮愈加重要的作用。

數據統計,今年1—7月,界首市農機產業集群完成產值12.89億元,其中達億元以上企業3家。界首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市將繼續支持以雲龍糧機為代表的糧食機械產業集群發展,打造界首糧食機械制造產業園,力爭到2025年,農機制造年主營收入達10億元。”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