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8年多時間,長江邊“打磨”出一片“銅陵外灘”

2022年09月11日09:3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銅陵9月11日電(陶偉)初秋傍晚,江風習習,分外清涼,有著“銅陵外灘”之稱的銅陵濱江生態公園裡人流如織,或沿健身步道徒步,或在各類球場揮汗如雨,或干脆立於江邊,賞日落霞光……

俯瞰安徽省銅陵市濱江生態體育公園。高凌君攝

俯瞰安徽省銅陵市濱江生態體育公園。高凌君攝

此種愜意,是銅陵人現有的福利。曾經一段時間銅陵江邊小碼頭林立,一裝卸砂石灰塵滿天飛,“臨江不見江,近水難親水”成為當時的寫照。

2012年11月,銅陵市啟動實施臨近主城區濱江生態岸線整治工程,全長6.3公裡,用了8年多的時間,分段推進濱江生態公園建設、濱江生態岸線北延伸工程和濱江生態岸線南延伸工程,將昔日江邊碼頭、堆場打造成為廣大市民休憩、娛樂、健身、走進自然的“銅陵外灘”,也成為銅陵生態文明展示的一個重要窗口。

“如今,銅陵濱江生態公園每天接待的游客和市民超過5000人次。”天井湖景區管理處副主任李晨成介紹說。

濱江碼頭書屋閱讀點成為網紅打卡點。高凌君 攝

濱江碼頭書屋閱讀點成為網紅打卡點。高凌君攝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十年來,銅陵市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十年來,擁有最美夕陽的濱江公園、水清岸綠的荷花塘、鳥類棲息越冬的天堂——樅陽白蕩湖、西湖城市濕地公園等,已成為銅陵一張張生動的生態名片。2017年,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揚“重點區域大氣、重點流域水環境質量明顯改善的市”,銅陵作為全國僅有的4個城市之一受到表揚。

安徽省銅陵市濱江生態體育公園。高凌君攝

安徽省銅陵市濱江生態體育公園。高凌君攝

2020年全市空氣質量更是首次達到國家環境空氣質量二級標准,氣質量6項指標已連續兩年全面達標,重污染天數也連續兩年為0天…… “總結來說,就是人們看的清了(空氣、水濁度下來了)、聞的香了(空氣污染物濃度下來了)、聽的多了(生態好了,自然物種回歸了)。”日前,銅陵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郭忠介這樣形容銅陵給人的直觀感覺。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