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長豐:鄉村旅游賦能鄉村振興

2022年09月09日16:0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9月9日電(趙越、王銳)“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現如今,田園牧歌式的悠閑生活,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走進山間鄉野。

安徽省合肥市長豐縣圍繞“文旅強縣”目標,結合文旅資源稟賦,融合當地文化和鄉村風情打造旅游民宿和露營基地,在提升長豐旅游體驗、帶動當地農民就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留住鄉愁 用藝術復活鄉村

你見過這樣的民宿嗎?民宿裡不少桌椅、燈架都由枯木改造而成,樣式古朴美觀﹔角落裡擺放著用樹枝、土堆設計的藝術品﹔民宿外陳列著玉米、小推車等鄉村風格的物品……更出乎意料的是,這裡還隱藏著一家藝術館,鄉村和城市、不同代際的審美交融碰撞,尋找共鳴。

它就是位於長豐杜集鎮張灣村的“我的庄園”民宿。短短一年間,幾座廢棄的民房,華麗變身為具有濃厚藝術范兒的鄉村民宿。

留住鄉愁,用藝術復活鄉村。一年前,“我的庄園”民宿負責人、從事設計工作20多年的張文海來到張灣村,成為“新農村人”。經過他和團隊的美學升華設計,過去的舊房子美起來、雅起來,承載著家園記憶的民宿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游客,使這個幾乎廢棄的村子又“活了”過來。

“藝術對鄉村的改變,不僅在外觀,更在生活。”看到一年來的變化,張文海很欣慰:“潛移默化中,藝術為田園生活增添了趣味,也激發出更多人的靈感。”

“我的庄園”民宿是長豐縣民宿經濟發展的縮影。據悉,目前長豐已建成旅游民宿3家(杜集鎮我的庄園、楊廟鎮鄉柬民宿、馬郢客棧),改擴建旅游民宿2家(崗集鎮青峰嶺民宿、造甲鄉雙河月亮灣鄉宿)。

為了更加規范旅游民宿健康發展,今年7月份,長豐縣出台《長豐縣規范和促進旅游民宿健康發展實施意見(試行)》,推動旅游民宿辦証工作。

露營經濟“邂逅”鄉村振興

在長豐,不僅有像“我的庄園”這樣具有藝術范兒的民宿,還有時下流行的露營風基地。

夕陽西下,暑熱漸退,山風習習。位於造甲鄉的雙河月亮灣露營基地裡,帳篷邊燈光閃閃,鄉野氣息肆意鋪撒。在農家土灶旁,游客吃燒烤喝啤酒不亦樂乎,而在一旁的露營大棚,家長帶著孩子們著手“安營扎寨”,嘗試尋找一個觀看星空的最佳位置。

“每到周末以家庭和團隊游客為主,帳篷都提前被預訂出去了。”雙河月亮灣露營基地負責人陳靜伯介紹說,露營基地裡,周邊很多村民都前來銷售農產品,還從事露營服務、衛生清理等工作,帶動周邊老百姓實現門口就業,增加了收入。

“我和老伴兒都在這個露營地工作,收入比在家務農強多了,而且離家近、很穩定。”在雙河月亮灣露營基地內工作的村民劉霞說道。圍繞著合肥北鄉雙河景區,周邊很多村民開起了民宿、餐飲店、特產店等,口袋越來越鼓、生活也越來越好。

近年來,為充分挖掘利用好文旅資源,造甲鄉不斷加大規劃統籌銜接協調力度,提高項目建設突破速度,助力鄉村旅游發展。造甲鄉依托合肥北鄉支部紀念館、雙河水庫、月亮灣生態農庄、宋崗國家級生態村、鳳群國家級稻漁綜合種養示范區等現有資源,整合省市縣文旅和田園項目資金,引入先進設計理念和運營團隊,通過打造合肥北鄉秀甲田園項目,助力合肥北鄉雙河景區3A級創建。

長豐縣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縣將以鄉村振興銜接資金項目為抓手,深度挖掘文旅資源,豐富長豐文旅IP內涵。同時,在培育文旅經濟增長點、優化產業布局體系上發力,做到“出手即出彩,出手即不朽”,打造多個文旅深度融合的鄉村旅游樣板區和示范區。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